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雪地月光


好友
昨晚和朋友研讀"六祖壇經"獲益不少。
其中一段提到,梁武帝曾問達摩祖師
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
因為大家曾扮過戲,所以想用自己的口氣,
模仿梁武帝說話,結果精彩極了!

本來只是想看看,能不能體會梁武帝的心意?
結果灑雲,立刻擺起梁武帝臨朝,
不可一世的的架勢來。
另外一些人,再修正她的口氣,
把梁武帝的內心,都揣摩得唯妙唯肖。
我想達摩祖師在世,也一定喝采連連。

因為,經過七嘴八舌,連說帶演,
了解了甚麼叫功德!甚麼叫福德!
有人忽然又想到一個故事:
她說:古時候有個土財主,
應邀參加一個仕紳的聚會,很讚嘆仕紳的花園,
坐在樓閣上:可以賞花、聽戲、宴賓客。廊廡間,又有侍女穿梭如雲。
就向仕紳打聽,是誰的巧妙工藝?

回到家中,立刻找來那位高明工匠。開始興工建築。
工匠深挖溝,想盡量固基礎。
土財主親自監工,忽然發覺和他想像不同。
大叫:師傅、師傅,我是要建樓閣ㄋㄟ!
你為什摩挖地?
土財主說,我只想高坐高樓,宴賓客,賞賞花,
你何必如此麻煩往下挖?

工匠說:老闆,萬丈高樓也要平地起呀!
最後有理說不清。
你想要的樓閣我不會做。工匠最後如此回他。
工程就在爭執中,如此打住了。

其實,世上再高明的工匠,
也完成不了,土財主如此虛妄的念頭。
一切的心願,都須從選定目標,做好計畫開始,
之後才全力以赴。
這個故事,又讓大家更深一層了解,
基礎要訂定在哪裡?
梁武帝是一個崇尚佛法的人。
他卻是從造寺、度僧、布施、設齋等地方下手。

地位崇高的武帝,以為這種種是他的拿手本事。
但是,達摩祖師卻澆冷水說:實無功德
六祖慧能設法解釋:
造寺等等只是福德,
提起功德,光用布施、供養等等,是求不來的。
除非你本性之間,沒有你我,也忘卻施者與受者。
如此之間的真實妙用,那就是功德了。

六祖又進一步說:
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
一步一步深入,最後打大家一巴掌,
他說:心常輕人,無我不斷,即自無功;
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
當下我們終於了解,佛經中為何常稱說:
常不輕菩薩

大家也有了結論:
以後少用,我、我、我。
我沒有比較重要,
你、你、你也儘量不要用。
多了你的,我的;世間也多了紛爭。
少了分別心,省下很多煩惱。

至於做起事來,盡心盡力,達成共同目標就對了。
不必是計較誰的功勞,只管地基穩固一些。
未來的世界,更是互相效益。
蝴蝶效應的結果:東邊失火,西邊立即遭殃。
拔一毛也可以利天下,誰也少不了誰,
你是天上的明月,我是地上的雪光

2 則留言:

  1. 功德 福德
    好難修呢
    做自己吧

    回覆刪除
  2. 在網絡上尋杜鵑的圖片, 來到你的blog, 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