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無憂樹









孩子們
當你們結婚那天開始,我就沒有以婆婆媽媽自居。
我心懷喜悅。
高興的是,你們已長大。
我家的大樹,像水筆仔一樣,
落土生根,另開枝葉了。那是可賀可慶,我充滿驕傲。

歡欣之後,不久又有震撼。
你們要到新大陸,去開拓視野。
既然得到獎學金,我也以為,當作是個歷練吧!
還記得當時我說,趁年輕!世界有多大,總要去看一看。
老天也給你們機會,因為雙邊的父母都還勇健。
就隨緣,去吧!

你們從開始的歡悅,接著是辛苦的開始。
玉瑛阿姨當年,新婚即和夫婿東渡日本留學。
這種感受,當時他們就曾訴說,你們一定也相同。
租屋要三萬元,生活費於是減之又減。
那是其次,功課的壓力,才是一大考驗。
兩人同心,互相砥礪抗壓,可以想像,不是同文同種,真是難能可貴。
那時,假日逛跳蚤市場,成為你們生活的一大樂趣。

幸而不久,認識當地教友或留學生家庭。
媳婦你對信仰的堅定,教友很快就和你們打成一片。
讓身處異地的你們,也有了家的溫暖。
那一陣子,對他鄉有了些了解,假日到處四處去踏青。
因為美北春天短暫,你們也遠征加拿大等地。
當然,初雪也讓你們,度過第一次的驚奇讚嘆。
真是不一樣的世界:對文化、氣候、經濟、、、等等。

不久,家裡增加成員,樂樂到來,喜悅是不在話下。
娃娃生下兩個月,就坐飛機帶他回來,讓我們高興。
你們真的有心,
我們內心都知道。
如今學業要繼續,暫時又離開我們。
暫時的暫時,因緣際會,總有你們另外的遇合。

如今,除了學業,還有工作、養兒育女等等的考量。
這一切,當我將你們視為獨立大樹的時候。
我已如此思量:
好好隨順因緣,你們無論生根何處,
要內心穩住,才能生出力量,一同面對當前。
將來,如果想回來,
這兒,永遠永遠是你們的家。
我是一棵無憂樹。
你們也是一棵獨立的無憂樹。

















































3 則留言:

  1. 孩子長大了 真好
    大樹逐漸茁壯堅強
    枝裡葉裡 繁花碩果
    老樹功不可沒

    回覆刪除
  2. 茁壯起來,世界就多了許多好父母,是造物者的安排。
    生命得以繁衍接續,而歡樂就在過程之中。

    回覆刪除
  3. 新的大樹底下更好遮蔭
    想一下那樹下好光景
    你怎能不微笑飄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