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般若智慧


好友
如果,現在有一個增加收入的機會,
可是,必須跳槽換老闆,我要去嗎?

如果,我是一家大醫院的名醫,
但是,家鄉有多病的年邁父母。
我要歸鄉嗎?

啊!都是頭疼,費思量的問題。
不知你遭遇過,這種類似的為難嗎?
我想每一個人,天天都得面對這種種抉擇。
尤其個性猶豫的我,每每徘徊,無法決斷。
最近,我認識一個智慧老人,終於有了改觀。

因為,重讀六祖法寶壇經
有了新的體悟。
我的智慧老人就是六祖慧能
他揭示人人都有佛心、佛性。
那佛心、佛性就是指歸,
因此,所有的指導原則,人人都本具。
醫生要歸鄉嗎?員工要跳槽嗎?
只有自己知道,不待求神問卜。

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六祖說。
你的真心,是打從娘胎出生之前就有的。
那真心就是般若智慧。
同時代,另一個智者神秀大師也主張的:
出生後,走在世間朦朧道上,
染污成性,必須明白: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明明白白開示我們:
不要被名利外在所污染,常常要自我警惕。

想到父母高齡,晨昏定生時日無多時,就回家吧!
如果你年輕,要吸收經驗,想跳槽又何嘗不可?
斟酌之間,
只要不被名利主導,心中就有定見啦!
一切非常OK,相信自己可以選擇的。

六祖慧能大師更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他以為打從娘胎生下來,就像演歌仔戲,
一切如夢,如幻,如泡,如影。
和認識的,不認識的有緣人,
演出一齣動人的人生戲碼,每人都很賣力。

扮演得很投入:
當大老闆的,人中之龍,不知不覺自大狂妄。
當落難女人的,自覺倒楣,不免如泣如訴,哀痛欲絕。
看到仇人,不知誰欠誰! 就是打殺。
誰也沒有研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事。

為什麼當大老闆?
因為從前,或許你肚量大,所以請你去照顧許多員工。
為什麼你落難?
因為從前,或許你驕縱,傷了許多人。
古人常說:物極必反。
一陰就有一陽,世事變動不居,所以一切無常。

把無常當成常態時:
生命裡的東西,關於名利等等的誘惑,
就不會致命地吸引你。
醫生可以下鄉;國母不一定要戴鑽戒;為了深造,你也可以跳槽。
當下的判斷,選擇的角度。
智慧老人,給了我很震撼的指導。
如是!如是!善哉!善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