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勇渡蓮池潭的人







好友
翻閱舊照片,往事都湧上心頭。
有家庭照,同事照,旅遊照;也有個人的,團體的。
數十年來,相片積聚了一大疊。
虧它,讓我回憶起,每一件宛然依稀的事。
其中,有笑也有淚。

一張照片,往往就是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我經常會想起他,他是我家老爺的小學恩師。
他曾到我家老爺舊家,請求公公,讓他兒子繼續升學。
他真的很特別,後來又帶領我們,去日本追逐櫻花。
雖然是唯一一次。
卻希望有一天,他再次邀請我們,去追逐、、、。

那一次也去佐渡島。他帶我們參加一個民間祭典。
渡海的時候,一群海鷗在追逐我們的船,
追逐我們拋出去的麵包屑,我以為,特別是追逐我的。
我開心到忘我,幾乎和海鷗對話。
滿天的海鷗,滿天的海鷗,跟隨我們。

到了佐渡島,我們受到他朋友熱誠的招待。
他是特別的人,當然,他的朋友也特別。
我們參觀一些,旅行團到不了的地方。
一些當地人,土土的珍藏。
美麗的私人花園等等。
晚上最浪漫的是,有一場當地民風十足的晚會。

告別佐渡島,我們又去追逐櫻花。
靠著他從前留學日本的經驗。
他的櫻花消息,真不一樣。
第一次,我真正享受櫻花樹下的陶醉。
粉紅、粉白、純白、、、,不是一朵兩朵三四朵。
簡直是櫻花隧道,櫻花河岸,櫻花城。

更開心的是,和牡丹相遇。
整園的牡丹盛開,我第一次和牡丹邂逅 。
那絲絨般的暗紅,最是美麗難忘。
我愛不釋手,頻頻用相機想留住它的美。
最愛,還有那纍纍垂掛的紫藤花。
有些園區,整片,清一色一串一串的紫鈴鐺,
那時,你才明白甚麼叫壯觀。

就是他。
他帶我們欣賞日本春天另類之美。
我家老爺的屁股,被他打得最兇,
也受寵愛最多。他總是個另類老師。
年輕時在左營舊城當老師,常常在蓮池潭裡游來游去。
年紀大時,又跑去日本留學,還當起日本導遊。
回國後,開始率眾,追逐黨外遊行。
經常一天之間,說:我來了,又忽然不見了。
這樣來回南北,卻樂此不疲。
這就是他,很另類的他。
啊!好久不見,不知他最近還率團否?
如果還想跟他去旅行,請準備好吧!
"追逐"二字。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