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大地之子


好友
原住民更能反映:我是大地之子。
他們取之於大自然,
對大自然充滿信賴和崇拜。
她們用高歌、用跳舞、用詠唱、、、
很率性,很真誠的表達,他們對大自然的擁抱。

有句很傳神的俗諺,他們說:
"太陽的時間,不要決定月亮的計畫。"
你是你,我是我,互相尊重而不互相牽制。
就好像,他們尊重太陽的熱力,
並沒有貶抑朦朧的月亮。
至於星光,有時也想摘下來當錢幣。
就看他們酒醉的程度如何?
明天酒醒後,到後山拔菜去,也夠一頓飽。

小孩也是大地之子。
暑假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想躍入水中。
滿臉的幸福,享受著浮潛之樂。
連帶抓魚、划船、溯溪等等,都是奢侈的遊戲。
不是多麼貴重,而是機會難得。

有些小朋友難得到鄉間。
回到爺爺奶奶的祖屋,看到雞飛狗跳,
瞪著大大的眼睛,乾脆好奇的蹲下去,用心看。
爺奶童心大發,牽起小手看豬去。
唔!唔!唔!豬看到主人來,也歡呼回應。
誰是誰呀?這個世界好平等。

年老的爺爺奶奶,住不慣商業化的城市。
路上人來人往,個個不相識。
熙熙攘攘的車潮,眼睛耳朵都受不了。
高樓大廈,家家戶戶都門窗緊閉,
感覺上,都是拒你於千里之外。

還是祖屋的風,吹來特別涼快。
空地放著可惜,灑些種子,種青菜吧。
可惜呀!吃不完,尤其滿地地瓜葉。
過去的豬寮整理一下,養些豬吧!
都是熟門熟路的,也去找幾窩雞來養養。
當年可是憑牠們,辛苦把小孩養大的。

一時,曾因孩子叫享清福,歇下來。
如今,童心大發,又六畜興旺起來。
只是一把老骨頭,有些承載不了了,
但是大狗小狗,母雞小雞,跟前跟後。
好像當年的孩子的模樣,聊為老懷,也不大寂寞。

如今孫兒、孫女要抓螢火蟲,看蜘蛛。
那不跟我一樣,爺爺想著。
表現一下吧!
老小老小帶著就出發了。
奶奶也想表現一下!
採些月桃葉,做粿去,當年可是我的拿手,奶奶想。
小孩還得等過年過節,才吃得到的呢!

也許,原住民比較沒有被文明洗禮。
他們居住深山海角,
唱歌跳舞,和大自然對話。
誰是誰,都沒有關係,可以呼喚山,
也可以擁護海洋。
當無法人定勝天時,就匍匐祈禱。

他們如此的樂天知命,
為何山下的文明人不一樣,他們經常走向毀滅,
卻誇下海口,自我吹噓,以為人定勝天。
只剩下老人和小孩,
還能欣賞美麗的落日與朝陽,
給多采多姿的大自然,清脆的腳步和擊掌聲。

3 則留言:

  1. 若能一直活在基本自然的幸福裡
    就不會有今日的核汙染了
    但是人類追求的是高度文明 極度享受
    奈何 奈何...

    回覆刪除
  2. 母親念念的是
    五代同堂的舊夢
    我只能告訴她
    時代不同囉...那裡去找?

    回覆刪除
  3. 譬如旅行,一些回憶,咀嚼起來,的確難忘。
    老人家是沒有被汙染一族,記憶更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