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不死鳥


好友
不死鳥,聽過嗎?神話記載:縱然五百年,也不死。
聽說在阪神大地震受創之後,
日人自信的說:"我們是不死鳥,請給我們十年"
評論家接著說,也許是民族性,他們不到十年,
在五年後,就站起來了。
不死鳥真的有他的獨特處:從日常生活,就可以看出端倪。

看過日本旅遊團!他們的導遊手上舉著旗。
團員魚貫跟著旗子走。
這場景:和上化妝間,到超商購物結帳一樣,
一句話:井然有序。
日本人就是這種,服從秩序的精神,
從整體講,他們是犧牲小我,發揮了團隊精神。
某個角度:我行我素,落得會全盤皆輸,誰又是贏家?

再描述日本人的另一個習性。
那是從秩序衍生出的"整潔習慣"。
每個旅遊所到之處,普遍都給人一塵不染的印象。
不管鄉村或都市,也不管貧富貴賤。。
家居的一切,都是各就各位,有條不紊,
和整體環境,保持一種和諧的關係。
給人舒適和溫馨寧靜的感覺。

他們真的與自然界,保持和諧:發自內心,敬畏的態度。
中國有一句成語: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聖賢也教導人民:勿竭澤而漁。
一種非時不取,非我不貪。是源自中國的敬天精神。
天地萬物和我並生,物類平等的觀念。
單純體認:育雛時期的一切生物,都應該給予休養生息的機會。
漁夫獵戶經常合十感謝:老天爺賞飯吃,
也經常設法,把誤入獵網的雛幼,釋放回去。

提過敬天,他們的敬業精神,也值得大書特書。
譬如,此次日本福島的核電廠,因九級地震和海嘯,
發生世紀核洩的大危機。
全世界都壟罩,在輻射恐慌的氣氛中。
日本核電廠的工作人員和救援系統,
更是不分日夜,使用各種方式,緊急搶救。

員工們甚至發出,類似訣別的短訊給家屬。
大有與核電廠共存亡,誓死搶救的決心,
令人鼻酸。
這又和日本"武士道"精神有關。
二次世界大戰的神風特攻隊,就是一例。

日本武家,誓死保衛王室。
以櫻花樹做比擬:
為了春天能開出"燦爛的櫻花",
當凜冽的寒冬到來(惡劣的環境)時,
為了保留足夠的養分支撐,樹葉必須枯乾(犧牲)落下。

最後要說的:他們喜歡保留獨特的一套。
那一套,等同於最後一張王牌,
一定要掌握,在他們自己國家手中。
全世界使用的汽機車,以及所有電器產品。
民生必需品或國防戰略機密物資,
其它零件他可以釋放,給各國去生產。
唯獨引擎、心臟部分,他們絕對自己掌握。

不死鳥,真有它的一套。
這次的災變,
他們一定很快又能站起來。
引用當地災區,小學生互相勉勵的話:
活著,就有希望。
真的,不管誰都一樣;活著就有希望。

1 則留言:

  1. 最令我顫慄的是 他們那種敢死隊的忠貞精神
    他們讓我們吃盡了苦頭 我卻仍不得不敬畏他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