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心中一把尺


好友
今天妳說,我以前說過一句話。
我想你一定受傷了,那是我始料未及的!果真如此,我在此向你道歉。
當初,我的確說:你心中有一把尺。
沒錯,因為你真是一個是非分明,妒惡如仇的人。
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一把尺。

心中如果有把尺,可以明辨是非,分別善惡。
不是很好嗎?
忘了?我們曾念過一篇<不食嗟來食>。
那個人,心中就是有一把尺:不屑吃,不客氣送來的食物。
再譬如當今,權貴當道,金錢萬能,臭包滿天飛。
有些人的尺就一時,沒了準則,亂了方寸。
因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可見,尺如此重要。
家有家規,學校有校規,國家 有法規。
還有一些社會約定俗成的道德標準。
自己也有對自己的<自我期許>。
你就屬於那<律己甚嚴 >中,最守規矩那個。
好朋友,<不食嗟來食>中最後一句話:
文中不是說:其謝也可食嗎?
當他說:喂!吃! 真的是瞧不起人,你可以離開。
後來這人已向你道歉了,
你就吃了吧。否則會餓死的。

好朋友,
我想,當時我的意思是說:你心中那把尺,真的有些嚴格。
你會很辛苦的。
有時候也破例一下,可以嗎?
好朋友可以嗎?










1 則留言:

  1. 何須道歉? 我也不知我何時受傷了?
    何況 心中有尺 是句讚美的話,
    竊喜都來不及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