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長者需要可愛

好友 長者需要可愛
那天看了你的媽媽以後
讓我更加確認
老小老小
俗諺說得沒錯 小孩多麼純潔 令人愛憐
長者像小孩 也會令人愛憐

令堂就是像個小孩
每當她說話時
我會不由自主 多看她兩眼
因為 看她的雙眼
流露孩童的稚氣
可是
又有歲月加添的堅毅 還帶點黠慧

跟著她的話語 眼睛閃閃發光
我曾和你提起這種感覺
你笑笑 大聲翻譯給在場的媽媽聽
她也笑了 笑得好靦腆
快九十的老人家 耳朵重聽得很
像小孩一樣 還會不好意思

接著我們談現在 談從前
讓時光倒流 撿拾點點滴滴
相別二十餘年 一點也沒有阻礙
咱們就這樣 絮絮叨叨 說個不停
你的媽媽說我想休息一下

在沙發上 我倆的旁邊
她老人家安穩的 就睡著了
二十餘年的闊別話語 怎麼講得完
突然老媽媽醒了

露出可愛的癟牙
說 好奇怪哦
朋友 怎麼有那麼多的話講不完
在鄉下我們大家有做不完的農事
沒空說話呢

我說有啦 在鄉下
在圳邊洗衣服時 一面工作
你們不也聊得很快樂
一大籃衣服 不知不覺就洗完了

她聽得入神
眼光 突然變得好遙遠
開始也回憶起她的少女時代
那更早更早
她做童養媳的年代

她說 她真的沒有和朋友聊過天
她只羨慕 真的好羨慕
鄰居那個女伴
手挽著書 去上學

1 則留言:

  1. 老友 感謝你
    把我母親的這一刻
    如此生動傳神地記錄著
    我好想帶著她 參加你媽媽的歌友會
    就是希望她 有一點快樂...
    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