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高美溼地的屐痕

好友 遊高美溼地 要帶拖鞋 一輛腳踏車
和一顆無所得的心
第一次來拜訪 雖然已從電腦得些資訊
下了國道轉台中港方向 還是得問路
一個超商小姐說路面也很寬敞
過了平交道直走就是
果然輕鬆 來到目的地

高美溼地 是位在台中清水附近
大甲溪出海口的地方 所形成的低地
你問來此行 目的何在
哈哈 我是跟班來的
我家老爺扛了個大炮照相機
打算來照水鳥

我則帶了顆好奇的心 和一壺水來探險
可惜沒有腳踏車
我們分頭去玩
首先 我走向路邊的西安天后宮去拜拜

感謝牠保佑這兒的人們 安居樂業
淳樸無華
也祈求我們行車平安
然後 爬上堤防
風有些大
我坐了下來 任由海風吹拂
居高臨下 開始認識四方

左方有一列風車 悠哉悠哉的轉著
一仙一仙像一手搖扇 一手放在身後
踱著方步 搖頭晃腦的瘦書生
稀疎的水筆仔橫斜著

溼地上 一大片泥濘部分
就是水鳥的天堂
看著鳥兒不停的啄啄啄
就知道 泥地裡有些的東西
過冬的鳥兒 不會餓著
<其實危險得很哪>


望右邊看去 那邊有階梯下去吧
許多大人 帶著小朋友走入泥地
他們一手拎著小水桶 一手拿著鏟子
在尋寶
他們也在探險
<其實大自然多美妙>


太陽慢慢西下
隨著退潮 人們的影子越走離岸越遠
幾乎消失在海平面的地方
一定還有很多的樂趣
我的目光隨著游移
我也拾得平靜和幸福


後來 我們將車開向北去
這兒 水筆仔少了
多了些紫紅色的藺草
在夕陽下閃閃發光
一大片 很是壯觀


堤防下有些水田 已經收割
另是個麻雀的天堂
而灌溉用的溝渠邊 則長滿了林投
看來 生命都有它的歸依處
它們的韌性 是值得學習的


如果不看美景 其實整個出海口附近
在太陽燒烤下 一陣一陣 飄出臭味
是人類的傑作吧
從源頭
美麗的大甲溪 就沒有被人疼惜過
看 擱淺了許許多多的人類產品
包括塑膠袋和寶特瓶 大剌剌的堆積


告示上明明白白寫著
要注意病原菌
走完泥地 上岸後 別忘了要沖洗徹底乾淨

那是暗示著為什麼
病原菌

好玩的地方不是更該珍惜嗎
高美溼地 的夕陽
此時紅遍了天空
照在紅色的水草上 兩兩相映成趣
歸鳥啾啾 聲聲呼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