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回不去的故鄉

好友 這是首 日語歌
我和家母參加一個日語合唱團
今天唱的歌 真令人動容
旋律有些兒悲涼
歌詞敘述一個鄉下孩子的故事

第一段裡開頭就寫著

山中 下著綿綿不斷的季節雨吧
所以村裡頭 很快就天黑了
母鳥也捕食歸巢
幼雛頻頻溫馨叫喚
爸爸坐在地爐邊 喝悶酒
嘴裡不停的叨唸著 不停不停 叨唸
多麼無用 等等的醉話
我聽了很傷心
年幼的我 踮起腳尖
眺望遠空
只看到暮色一片黑茫茫


第二段裡敘述這個早熟的孩子


抱著夢想 毅然買了車票
搭上了離鄉的火車
一轉眼 就已經過了三年
生活上的痛苦和挫折
早已習慣
但是
每當想起故鄉 內心就不停起伏
泫然欲泣
想回去 唉
不行 現在不該回去


第三段 想到這麼倔強堅強的孩子
連我也跟著哭了

今天
腦海裡 一直出現個瘦小的身影
那是媽媽
痀僂著背 把青菜細心的切著
正在準備晚餐
媽媽 您的身體 不能這樣勉強工作下去了
這一生
您一直都是這麼辛苦工作著 工作著 工作
此刻
我抬起頭來
雲端 又淡淡的浮出了 您的容顏


收看這段 影音播放
是一位失明的男歌者
他用高亢的聲音
蒼涼的唱出
如此倔強的一個男孩
他強忍思念
不願回去家鄉的心情

中國人說 衣錦還鄉
富貴方歸故里
一顆男子漢 打落門牙和血吞的心
在小小的心靈中慢慢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