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練拳心得

好友 你提起太極導引 我就慚愧
其實功夫要成片 非得下決心實踐不可
我們的導引老師 的確會引導 幸而有他
把下死功夫 變得很好玩 很有趣
把經常會偷懶的我 吸引著繼續學下去

老師經常告訴年長的人說
長者練拳重養 不是比武
為了養身 來動動筋骨
就像吃飯 睡覺 那麼尋常
大家相招共練 馬步能蹲多低 量力
身體健康 全家快樂

老師把導引的精髓 用他自己的經驗
娓娓道來 深入而淺出 容易模擬體會
毫不藏私 使許多年輕能者
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武場因而一片祥和

在老師的帶領下
武場跟禪堂一樣
除了和緩低沉的口令之外
全場鴉雀無聲
大家跟住他聲音而律動
像海水那樣 表面平緩而內在澎湃

身體像鎖螺絲般 上升或延展
他經常說 <螺絲>的延展性最大
當身體伸展到極點時 一點點的扭動
又多出一點點空間
爭取到那點空間 就可化被動為主動
借力使力 佔得先機
用太極拳的名詞 叫做<纏絲>


但是纏絲的前提是 放鬆
化解剛強的前提是 不可使蠻勁 <鬆>就對了
但又不是豆腐那樣的鬆散
當身體鬆透的時候 不但和呼吸一致
內心也會慢慢平靜下來
此時如果和對手接觸 更容易<聽>出對方的力道
甚至 借力使力
不費吹灰之力 調服對方


纏絲還有個前提叫<紮根>
俗諺說 <根要立得穩 不怕做風颱>
有根的樹才能盡量向上發展
腳跟踩得穩 重心才能把持得住
譬如蹲馬步 兩腳當成兩柱
尾閭 也成了無形的第三柱
舉足鼎立 有了抓地力 就更穩了


日昨 老師還提到 抓地力的訣竅
他說 腳掌心的四面八方都是接觸點
小小一個腳掌
便可讓身體的重心 前後左右挪移
體會得出來嗎
很難想像 對吧


其實 我有一次也聽太老師說過
小小的膝蓋
使力點也多到 可以前後左右挪移
這樣 當膝蓋 酸痛時
可以把重心點<稍稍>移一下
減輕膝蓋承受的壓力

其實 我更在意的是脊椎
少年時 因為不注意姿勢
有了年紀 開始疼痛
醫生已經警告我 側彎嚴重
練太極 強調尾閭中正
剛剛好 調整了我的脊椎
希望將來不再疼痛 可以不用開刀

練拳 還讓我修練出好脾氣
由於配合呼吸的平順自然
自然體內不再窒礙
不但大小便利 睡眠沉穩
而且心情調柔愉悅
這就是我<老人家>的練拳心得
算是野人獻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