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人間值得百般凝視












好友
人間萬紫千紅 百花盛開
你開你的喇叭花 我開我的夜來香
喇叭花 俗豔又大碗
遍地開花 顧盼生姿 惹嫌 而不自知
依然妖嬌 搖擺
我愛她 自然 親切不做作

夜來香 姿色平庸
她在世上
卻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
淡淡的幽香 尤其晚上
用她獨特的方式 表示自己的主張

西洋的玫瑰 中國的牡丹
不必介紹她的色彩姿態
雍容華貴 如鑽石
沒有她們 人間會顯得暗淡無光
又好比一幅畫 如果沒有主題 變成塗鴉
總之 ㄧ朝之君 ㄧ方之主
自然光彩奪目 亮麗吸睛

那麼 野花野草 似乎渺小可憐
不值得顧盼 那就錯了
你聽過昭和草嗎
在日據時代的台灣人民 農具鋤頭都要繳交
因為天皇萬歲
要打鐵做槍砲 打對岸的中國人

而且戰爭到巔峰 日日躲空襲
不能安心種白菜 卻有滿地的昭和草
也暫時讓老百姓
挨過ㄧ些無法安居樂業 餓肚子的時光
那正是日本的昭和時期
卑微的昭和草 因此被命名
紀念它曾救人之命

蓖麻子 油桐子
那時千般被呵護 只因日本人
翻箱倒櫃找 生質能源
香茅草廣被種植 樟腦樹所在都是
相思樹到處飛花
它們如今被遺忘
它們曾經是如此輝煌

啊 人間值得百般凝視
我看到了
我也介紹妳 低下頭來
憐惜ㄧ些無聲無臭的小人物
它們需要妳回眸一顧

1 則留言:

  1. 你的慈悲憐憫 令我感動
    也讓我了解 學習到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