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夢中夢


好友
清晨做了一個夢
向來做夢 醒來就忘
但是這位師姐 她端了一碗雞酒給我喝
醒來 我卻清清楚楚
那手 連同那一碗熱騰騰的湯


不去想甚麼兆頭 是那位胡師姐
我對她印象深刻
一個七十多歲的阿嬤
對我畢恭畢敬叫老師 我實在承受不起
她其實一直是我欽佩的長者

胡師姐不知何時開始 就是虔誠的佛教徒
卻有個缺陷的童年
她是個童養媳 被養母拳頭掄到大
一起成長的未婚夫 也無視她的存在
而且不知何時開始 不知去向

她守著這個家 守著那拳頭下的教訓
盡心盡力無二心
不逃苦 也不逃責任
默默認命承受
終於久年媳婦熬成婆 承擔了這個家

如今 那無緣的丈夫也回來了
她說不是夫妻 起碼是兄妹
無緣的還有那個媳婦
她的看法是 兒子媳婦圓滿就好
不必多事介入

讓我刮目相看的是 她的學習態度
七八十歲 騎著腳踏車 每天去晨泳
活力十足
到松鶴班上佛學課
也是興致勃勃
念佛拜懺
數十年如一日 永遠是小小童養媳的初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