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看奚淞畫展




好友


這次去看花博


意外的欣賞到奚淞的畫展。
多年前 ,有一個他的報導。
是關於他的家居生活。
他把的禪意境,畫入圖畫中。又把簡單納入生活。
這是不容易的。

禪豈能用畫?又豈能說破?
可是到了他的圖畫中,藉了信仰的涵泳,
在畫展,我呼吸到他修持的力量。
他帶領我,進入大堂。
曲徑通幽,慢慢引人入勝。

首先,和兒子探討,畫中三個花盆。
我說奇怪,不會是寫實吧!右盆缺了一個小口。
兒子說,左邊一個也是。
可是中間一盆???
圓滿無缺

後來,我想圓又如何,缺又如何?
盆上的菩提樹苗,三盆都同樣:
生意盎然
和兒子說:無礙
我想,只要大前提把定,真的事事無礙。

其次,兒子不讓我將它照相照下來。
我多麼喜歡,那一進畫展門口的那句話,
關於人生的體認:
他的心與手三部曲
主題就這麼簡單:靜 淨 敬

當靜。淨。敬。呈現在生活上,
而且持之以恆,十年過去,二十年過去。
純淨變成了自然。
生活從烈酒,轉變成濃茶,再變成一杯白水。
滋味如何?
奚淞自己知道,他把它畫進畫裡。

關於他的大樹之歌,也是三部曲。
從小樹到成長,而成蔭。
象徵人生,從朝陽而日正當中,然後才夕陽無限。
他圖繪佛陀做為代表。
我收到的訊息:生命是可成就的,
只要願大,只要靜心定力,只要持之以恆。
涅槃可期。

我很高興,這次看畫展,
是和兒子一起分享,交換了久違的意見。
也品嚐了久違的親子之樂。
從前,我們一直是如此的。
如今,
我以為,經過這些年。
他體會比我更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