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泰北屐痕


好友
泰北一瞥 卻永生難忘
我忘不了 那兒與世無爭的同胞
他們流落他鄉 已經 二代三代
卻仍保留中國人的自尊
仁義禮智信 缺一不可
天地君親師 是他們大廳供奉的神位
向世人宣告 他們可也是泱泱中華民族的後代

也忘不了 少數民族
分布 雲貴泰緬邊界
各有各的風情 遺世獨立
靦腆的笑容中 流露單純知足的美
刻畫在臉上的只有風雨和太陽

他們一直與草木相生相倚
與天地遨遊而不自知
他們可以走上半天路 背著兩把瘦瘦的青菜
到市集換來兩個零角子
然後 歡天喜地的走半天 回家去

也忘不了 熱帶的雨季 一個雷雨
兩個小時的 驚天動地
過後馬上雨過天晴
天青氣爽 萬物得到滋潤
綠的綠 紅的紅 都嬌豔可愛
我愛上黃色的玉蘭花
這香味永留心中 黃色的玉蘭花

那時 我住的地方 當地人叫甚麼<茶房>
沒有電話 有家商店在高處設了大耳朵
想打電話 得由他們轉接
其實那也是樂趣
和家人通電話 順便去採購水果

夏天 許多水果已經接近尾聲
當地的人說 多年來他們由救總協助
種植的荔枝 顆粒又大又甜 常銷曼谷
可惜呀 想吃山竹也只能待明年
其實我最忘不了的是芭蕉
有碩大的胖芭蕉 也有小指樣特小蕉
都是我的最愛

最可愛的當然是民族幼苗
那些小小的學子們
他們白天
要在他人的土地上學泰文
下午五點以後 回到僑校住宿並學中文
努力的程度媲美國內

少數民族或偏遠的的孩子
沒那摩幸福
在有窗沒戶 有牆沒瓦的教室
照樣 仍快樂的延續著中華文化
只是師資常出問題

感謝<茶房>光復中學的校長顏協清先生
以及全校師生
讓我度過一個可愛的暑假
是一個比台灣保留更多中華文化的地方
顏校長不必客氣
您的一手好書法 就是最好的證明

1 則留言:

  1. 中華民族欠他們好多
    內心總覺得對不起他們
    讀了1949大江大海
    血肉相連 同樣震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