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知足勝不祥


好友
今天到公保大樓去看眼睛
眼睛因為異物卡在睫毛 揉成紅眼睛
診間 前一位患者還沒走
他是一個八十多歲的長者
向醫生訴說他的病情

患者急切的說 用藥可不可以改善
醫師說一眼已不可以救
另一眼不可開刀 怕出問題 省省的用吧
也不必再積極用藥 可一天一顆維他命
我看看他 普天下多少如此老人
對著體能衰退 無能為力

我的眼 還沒治療已淚眼婆娑
目送長者 慢慢步出診間
回過頭坐下 醫生幫我診察
是毛帽上的毛 掉入眼睛 讓我過敏
醫生細心 夾出我睫毛上的垃圾

回到她的座位 替我開處方
此刻 我注意到這位年輕女醫生
她的每個手指頭都已經變形
想到剛剛替我夾睫毛垃圾 那隻溫柔的手
不由讚嘆 這個醫生視病猶親

又想起她對剛剛那位長者 的殷殷叮嚀
原來誰沒困難 設身處地時
人間處處是溫情
出了診間 我又看到 剛剛擔心眼瞎的那位長者
正用微薄的視力 他扶著一個阿嬤
繼續走向另一診間作等待
互相 就是互相陪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