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左手香

好友
聽過<左手香>的青草名 是在叔叔家
他懂很多民間信奉的東西
我只記得 他說可做消炎用
曾問及 是用來塗抹的嗎
如今 對話已跟著他作古 而隨風去了
昨天又在人家的花園 聞到它獨特的香味
真令人懷念

早年 爸爸每去苗栗獅潭百壽的山上種樹
回家時 總會拔些青草回來
那青草味 一輩子難忘
書上叫魚腥草 爸爸叫它甚麼 我忘了
他把青草的根煮水喝 消除他的暑熱
葉子顧名思義 <魚腥草> 忘不了

我自己也做過蒙古大夫
有一次感冒好嚴重 找來曇花
放進鍋中 燉冰糖熬煮 趁熱喝了
當時 有沒有治好感冒 忘了
倒是好一陣子 不敢吃勾芡的東西
曇花燉冰糖 甜甜黏黏 真的忘不了

出生鄉下的人 都擅長就地取材
廚房或大廳
永遠放著一個大茶壺
泥燒或鐵製的 壺中放的不是茶葉
記得嗎 採來芭樂葉的心
泡出一股淡淡的清香
尤其是夏天 沁入心脾 真是最佳涼品

爸爸走了 叔叔也離開世間
他們曾教我 用<天仙子>治蜂窩組織炎
抽膿真神效
其它 許多地上長的 樹上摘的
現成的 或是應急的
甚至可以說 是<天然的上好>
種種的物品
在交通不便 物力缺乏的時代
都是先人智慧的結晶
如今已慢慢被人遺忘


















1 則留言:

  1. 好記憶
    你一一提起
    我也一一浮起那些模糊的記憶
    慢慢咀嚼回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