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話生死


好友
咱們這個年紀,談生死,
有時很直接,像明天去南部旅行一樣。
面對它,又像安排一個飯局一樣。
和家人或朋友 ,話家常般,已無忌諱。

我的學佛朋友淑敏,最近打聽金價。
恰好另一個朋友,他家開個金店。
金店朋友告訴他目前金價。
淑敏打算把從結婚以來,購買的金飾,
重新熔化,換成金塊。

說得好平淡,淑敏笑笑說,該替未來打算了。
她原先想把長長短短,大大小小的飾品,分成三份。
三個子女一人一份。
念頭一轉,把它熔成三份。
她,一個退休族,沒有收入,
卻把最貴重的東西,如此早做安排。

讓我動容,也想跟進。
人生沒有定數,不知明天身在何處?
做好準備是對的,
反正到天堂,也用不上凡塵粗俗的東西。
留它何用?

你上次不也說過,
已將身後事,
委託律師,完成公證了嗎?
你說得如此雲淡風輕,我內心卻暗暗叫好。
那不是你當年,瀟灑不拘的風格嗎?

我爸爸晚年唯一掛慮,
是苦心教育的一個兒子和五個女兒,
其實,我們都已學有所成,
他還是不放心,當然更不放心媽媽。
如今,爸爸離世已六、七年過去了,
值得告慰的是,我們能守住本份,沒讓他老人家失望。
所以,先人的遺澤,
應該還包括無形的贈與哩!

最忘不了的,還是一套綢緞衣服。
那是我祖母的衣服,
她到了晚年,特地叫姑媽,替她準備的一套壽衣。
祖母隔一陣子,
會把那套衣服,展開來,溫柔的撫摸,
再重新折了回去,收好放在櫃中。

小時候不明白,祖母為何如此不厭其煩,為甚麼?
如今回想起來,那真是一種安慰,
對不知的未來,她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那是怎樣的修養?
可以如此安詳豁達,對待自己的死亡。

歷事越多,也有平淡加上無奈,但不是直接的原因;
修為:不可能只從閱歷中獲得。
歷事還得從中反覆深思,無數洗鍊,
得到的豁達寧靜,
才能如此從容,視死如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