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愛是溫暖,愛是指引


好友
"我們能為你做甚麼?"
這是往日童星紀寶如和倪敏然的遺孀,
在接受專訪的時候,異口同聲說出的一句話。
從溺水邊緣被救活的人,心裡最是明白,
那適時伸出的援手,是多麼重要。

如今,她們已積極投入公益團體,
常深入最基層,最弱勢的地方,
直接出擊,
她說鰥寡孤獨,生活在社會中每個角落,
她們隱忍的啜泣,最是容易被忽視,
無助的眼光,無力移向陽光。
常常需要我們主動出擊。

她們處處公開演講,一次又一次。
以自己的曾經在憂鬱中打滾,
在杯光酒影中跌撞的過去,作為見證。
日夜帶著三個小孩,攜帶著自責,
自責自己將先生送給火神,讓家庭破碎。
那卻是今日重生的養分。

因為,上天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
在最走投無路,負債累累,最是無助之際。
一個教徒黃小姐,用關愛的眼神,
開口問她:"妳為甚麼看起來那麼疲憊?"
一句關愛的話語;一個帶領,
改變了她和三個小孩的一生。

一個人,除非自己放棄自己。
俗諺說:一枝草一點露。
上天的慈眼,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的。
多出來的苦難,是為了給人更多的試煉。
而幸運的你,正好被揀選。

最近和仲儀的一次談話,就是這個意義,
我問她:妳為甚麼言談之中,總有很多感恩?
妳的先生過世,妳的孩子叛逆,
妳的婆婆住在老人院;
妳為了生活,孤單一人,要到處推銷自己的作品;
為甚麼言語中,還有感恩?

她說:你不覺得自己很幸運嗎?
我信仰很多宗教,
每個宗教,都發揚"愛"。我就去相信"愛"。
譬如今晨,我翻開聖經,
她接著說:我來和你分享,因為正好翻到這一章,
聖經講:野地的小花,寒冬的孤鳥,也沒有被遺忘。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
要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承擔很多試煉。

正如仲儀說的,要相信愛,
愛像燭光,
不斷照耀前方,
也能不斷傳遞下去。
愛!像雙手,
左手給人溫暖;右手給的是指引。

1 則留言:

  1. 人很奇怪
    似乎是 非經苦難 無法救人
    又似乎是 非救人 無法救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