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不計較,沒煩惱

好友
小兒偕妻帶著baby回來,丟了一件行李,
在機場即已報備。一年之後,
通知到來,老爺代為領取。
頗為沉重的帆布袋,還有機場封條,
不知就裡的老爺,沉甸甸的帶了回來。

回家,打開一看,
全是盤碗,收拾倒安全穩妥,而且像是新的。
只是,和兒子對照,全都不對,
事過境遷,兒子也不再追究,
那一大袋盤碗,就在我家,一直沒派上用場。

有一次,梁皇法會,拜懺會期,
我突然想起,那些新盤碗,有用途了。
送到道場,向師父道歉,
實在是兒女成家,剩下兩老,
家中現成,已經足夠。

師父,拜託請用呢!
師父拿起一個大碗,表情有趣,
她拎著大碗,走向大寮,拿出另一個大碗,
回來,雙手二碗,問我哪個是你帶來?
我也分不清楚,的確一模一樣。
帶來的盤碗,和道場的,連花紋、大小都一樣。

我不覺莞爾。
世間一切,皆有因緣,就像如此,
許多事,不須強求,也不必戀棧。
需要時,一切現成,
不用時,又何必多所積聚!
行事心平氣和,不計較,沒煩惱,
一定會安安穩穩過一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