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我的妹妹小桃子


好友
愛看卡通,
是從我家孩子小時候開始的,
和他們同看,日片小偵探柯南,
到後來,我比孩子更熱中,
連小女生喜歡的阿爾卑斯山上,小蓮的故鄉,
等等童話故事,老大不小的我,都為之陶醉。

也許小時候,我是家中老大,
沒有童年生活,是一種彌補作用吧!
我也會收集一些,小女生喜愛的東西,
包括一些好看的繪本,
癡迷從沒有暫停過。

最近在公視,
看到一部"我的妹妹小桃子"的卡通片。
一面看,不知不覺投入其中,淚流滿面。
那是一部,關於漸凍妹妹的故事。
漸凍妹妹小桃子,有個健康的雙胞胎哥哥小力。

一個天真的小女孩,卻得了漸凍的不治之症。
本來可以打扮得美美的,媽媽替她紮小辮子,
奔跑在春天的草原,享受小女孩燦爛的童年。
但是,小桃子最醒眼的裝扮:是掛在鼻子上的呼吸管。

而卡通上畫的小桃子,最醒眼部分,反而不是呼吸管,
卻是小小年紀,接受生命的樂觀態度。
她有病苦:她不能像同胞哥哥,活蹦亂跳。
漸凍讓她的頭部傾斜,讓她肌肉漸漸萎縮;
病情已經危及肺部,隨時不能呼吸。
經常因吸不到空氣,而緊急送入醫院,
生命之火,隨時會在昏迷中,慢慢熄滅。

她的雙胞胎哥哥小力,有時會內心不平,
以為父母只關心妹妹,用車子送進送出,
小力有些寂寞,但是手足之情仍經常流露。
比較難堪的是,小力有個孤僻的同學,
排斥特殊學校學生來交流,
故意捉弄交換學生小桃子。

上水彩課,小桃子自由發揮,正玩得不亦樂乎!
那個孤僻同學,手肘一揚,打翻小桃子的水,
將美麗的成品,全都泡湯了,
小桃子將錯就錯,三下兩下一修改,又是另一個新作品,
同學卻驚嚇得口瞪目呆,
而小桃子卻樂在其中。
引得全班同學,不由得也跟著開懷大笑。

上體育課,忘我的小桃子,
在賽跑課,努力替每個同學加油,
自己也不服輸,不要老師陪伴,
獨自上場,歪歪倒倒,
跑到一半,跌了一交,喘過大氣,又繼續跑完全程,
嚇壞老師,
卻給全班的同學們,上了另一堂寶貴的人生課。

輪到小力的同學,到特殊學校交流。
看到那些特殊同學,用全力上著生命的課。
充分享受,大自然的全部給予,
發揮他們全部火力,和大自然融成一片。
似乎沒有感覺,世俗以為的缺憾,
單純而快樂的沉醉在當下。 終

於,連那孤僻的同學,也改變了,
他用口琴吹奏著,小桃子愛聽的"青蛙歌",
可是,和生命拔河的小桃子,
卻不敵病魔的糾纏,在耳邊清脆的"青蛙歌"聲中,
看過父親,
微笑告別了,這個硬梆梆X+Y的世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