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我看國寶廖瓊枝

好友
在國外 你看得到歌仔戲嗎
還記得 小時候 我家後面就是戲院
經常結伴溜去看戲尾
如果最後十分鐘的戲尾 開放時間未到
大家都會擠破頭 只為一個小縫
瞄幾眼也甘願

歌仔戲有它的魅力
在沒有電視 生活很單純的年代
結合耳熟能詳的古今故事
用台灣人表達情感的方式 加上美麗的身段
和熟悉的語言 表達出來的各種唱腔

歌仔戲本是台語的原鄉 流傳的戲曲 渡海來台
過了海水 加了本地元素 混合出的精華
經過唐山過台灣 和日本人的統治
許許多多的滄桑和哀愁
隱隱約約的流露 貼近了台灣人的心聲

哭旦廖瓊枝 就唱出了那種精髓
在一次她的封箱之作 更令我難忘
尤其那齣戲 就是她的本生戲
已經聲淚俱下哭倒在地之時
馬上又站了起來 繼續表演下去
全場訝異 鴉雀無聲

七十餘的高齡 和飾演她小時候的那位花旦
同台飆戲
我們只有讚嘆 薑是老的辣
哭腔深刻 轉折嬝繞
一舉手一投足 更是細膩動人

更難得的是 她有使命感
當她帶著民族藝人的光環 宣揚海外
得到許多掌聲的時候
她開始義務
幫助政府做起藝術薪傳的工作

甚至在推動最無力的時候
她自組基金會
想為這世界都驚艷的民族文化
助一臂之力
這是經過生命苦難 洗鍊出來的智慧
唱出的大眼光 大格局

一個不識字 跌跌撞撞 拼死拼活
練就出來的一身功夫和學問
廖瓊枝 滿身都是戲劇細胞 在地文化
除了 特殊唱腔 和優美柔軟的身段
令人嘆為觀止

之外
七十餘歲的年紀 還有"仁以為己任"
勇往直前 不遺餘力的精神
那是超脫自我 大丈夫的行止
國寶廖瓊枝 請老天保佑
她長命百歲 並幫忙她造就更多人才
也讓台灣許多民間藝術 走出去
走向世界的舞台

1 則留言:

  1. 真是國之寶

    我母親最近也常談起以前看戲尾之事
    還颇沉醉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