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春雷未響


好友
印象最深的一次,
春雷一聲,大地震驚,
那一晚,先總統蔣公突然逝世。
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剎那騷動,
突然失去領航員,不知所措。
也如春雷一樣,晴天霹靂。
人們的眼睛,如綿綿春雨,下個不停。

那 種印象直到如今,
使我一直以為, "清明時節",
應該都是"雨紛紛",如詩人說的那樣。
但是今年,回家掃墓,並繞道南迴。
北部燦爛的櫻花賞過,
來到這兒,以為會是萬紫千紅。
但是,一路綠樹,身上都披著黃沙。

多久沒有降下甘霖呀?
拜過祖先,掃過墓,仍聽不到春雷。
幸而公婆的墳,已晉塔安厝。
否則,在墓地裡焚燒紙錢,
真是荒煙蔓草,黃土一坏。難免突生野火!
春雷未響,春雨也杳。
消防車皮繃緊,緊張待命喲!

走過一畦一畦的魚塭,是為了成群低飛的白鷺鷥。
老爺無聊地,將大砲瞄向鷺鷥,
我繞走魚塭,
覺得渾水裡的魚兒好可憐。
東邊一個魚塭乾涸,西邊一個魚塭擱淺。
倒是便宜了低飛的鷺鷥,
有了現成的餐廳。

車子又一路跑呀、跑呀,
烈日高張,
找不到鳥蹤的老爺,火氣和外面的火焰一樣,
水瓶裡面的水,早已喝得跟外邊乾涸的河床一樣。
渴呀!渴呀!
橋好長,陽光發威,路好像沒有盡頭,
國境之南,熱得叫我想不起,它曾有美妙的歌詞,
平靜的心湖,已被烤焦。

來到南迴的公路上,一邊是山壁,
山壁向風,石山滿演清一色的枯黃小樹。
而另一邊,海卻在向你招搖。
天很藍,遠眺海天一色。
此刻想著,如果我是隻海豚,
跳下去,悠遊海中,該是多麼愜意。
可恨方向盤不在我手中,只有徒呼奈何!

春雷未響,
往年春雨綿綿的四月,
此時,太陽正猛。
下車稍歇片刻,只見木麻黃有氣無力頂著。
連個遮蔭的大樹都沒有;
小草更是匍匐在地,
叫我何處去歇涼?

沒有穀雨,沒有驚蟄,
農忙的季節到來,田裡得看天吃飯,
農人比我更著急。
"清明時節"可是"雨紛紛"的,
老天,就拜託請先響個春雷,
賞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