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有綠色隧道的四林社區


好友
此番南遊,收穫真是不勝枚舉,
最忘不了的是,屏東潮州,
去過的人,一定都有同感。
尤其與南台灣的其它鄉鎮相較,更是獨特。

它的獨特是:綠色、寧靜。
走在潮州,
省道或是縣道,一片寧靜祥和。
行道樹幾乎都有內外雙重,
樹名不但詳細介紹,而且遠望一清二楚,
更具觀賞價值。
它又過濾了許多噪音干擾。
單一樹種沿路過去,整齊美觀,
和人們的生活打成一片。

最令我難忘的,
是四林社區認養的綠色隧道。
其實來到此處,
只是路過,
路邊,八大森林樂園的招牌太吸睛,
本想森林一定有鳥,興沖沖下車。
但是,園區五點關門,如今已下午四點半,
失望之餘,意興闌珊,慢慢往前開動。

突然眼睛又是一亮,
本來潮州地區路樹,已經很夠欣賞,
這會,哇!清一色小葉欖仁,
綠、綠、綠,一路綠到底,一望無際。
外面公路還火傘高張,

綠色隧道裡,卻清涼舒爽,新綠透亮,
有雙線道寬的平整道路,我急著想下車輕鬆步行。
或搖開車窗,大口做一個深呼吸。
總之,我下車了,
遇到走路運動的人們,我向他們一路打聽。
是四林,不是士林:行人特別聲明。
很特別的社區,區民也以此為榮。

他們真的很用心,
經營不到十年,蔚然成林。
我想步行起來,大約有二、三十分鐘以上,
清一色,修剪成篷狀,構成漂亮的小葉欖仁隧道。
清晨或傍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或結伴成群,
或者獨自步行沉思,都是很優。

社區的經營,須靠熱心的居民,一起努力,
台灣各地其實已經有很多典範。
記得種荷的白河地區;荷香四溢,荷葉田田。
打造自行車步道的大安溪鐵橋,
從隧道通向后里馬場;
沿路都是咖啡座,悠閒逍遙無比。

嘉義五福街有個社區,
把垃圾分類,發揮得淋漓盡致。
回收所得:是大家的努力成績,除了用在裝扮社區;
或者在公園,大家喝茶聯誼,
假日還可以到處旅遊。
整個社區,開心又團結,
充滿幸福,像一個大家庭。

這讓我想起,
日本京都地方也有個,令人落入沉思,
雲遊內心世界的"哲學之道"

北歐鄉間,家家精巧的小屋,
戶戶窗台上,樸實微笑的花朵。
凡此種種,都令人難忘,流連不已。

說完典範,就是要互相勉勵,
其實營造美麗的社區;
也會替鄉鎮帶來觀光價值,增加額外的收入。
共同的努力,除了妝點了自己,又吸引很多同好湧入,
社區更能守望相助,
凡此種種,好處說不完,又何樂而不為?

1 則留言:

  1. 若是對了心情 一切都是良晨美景
    大姑 大姑丈 帶我及媽溪頭遊
    黃昏媽思歸心切 說 我家的竹林 勝過此境
    帶她看墾丁海生館
    歸途上 她說 到我們的永安漁港兜一圈 買條魚來吃
    還比較贏
    看花博 她說 人擠人 送我都不要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