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電視奴


好友
想起在紐約歐本尼時,
和阿孫散步在巷道間,鄰居相遇都會打招呼,
尤其是澆花的隔壁阿嬤,
媳婦說,她是個地主,
接連幾戶,都是親戚,年紀都是八十有餘。

這些八十有餘的阿嬤,有相同點:
獨身、住大房子、身體健康。
遇到阿孫都說:
我家後院很大,歡迎來玩。
想一想,距離她們的孫子的嬉鬧,相隔也有一、二十年啦!
她們一定非常渴望,鞦韆架下,再度傳來的嘻笑聲。

可愛的阿嬤,還有相同點,
穿的衣服,和她們照顧的花,一樣熱鬧。
在花衣服底下的那顆心,
應該跟我一樣:
是期待熱鬧,又希望有些兒清靜。

因此,散步時,可以看見他們牽著狗兒。
窗台上慵懶的躺著乖巧的貓兒。
太陽出來的時候,整理她的花兒。
晚間,在昏黃的燈光下,
電視成了她的老伴兒!

尤其漫長的冬天,總有辦法度過。
難怪,她們做的派,各式各樣,
女紅也格外細膩,織鞋、織襪、織毛衣、、、
難怪,圖書館利用超水準,
CD.DVD、影片、食譜、繪本、圖書、、、
還有假日的宗教愛鄰活動,琳瑯滿目。

相對:
我回到台北,整天被電視套牢,
每天轉台:
不外命理、神怪、靈異、藝人八卦、、、
甚至被政治口水淹沒,
把殺人放火的消息帶進夢中。
人嚇人的夜晚,不失眠也難。

電視的遙控器,在我的手中,
生活的遙控器,也在我的手中,
如何搖控,只在方寸之間而已。
卻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操之在我時,中道才是上策。

1 則留言:

  1. 人生是抉擇!

    女兒常說:
    It's your choice, your decision. You need to be smart!

    四兩撥千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