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木之戀


好友
時時把玩我的收藏品,
忽然發現,我對木頭特別偏愛。
我的木製品東西,大到比我高,小到米粒大。
其實那些收藏,
一直到如今,還包含著遙遠的追憶。

最早的喜愛,是屬於娘家的,
媽媽在日據時代,曾任職銀行界。
日本戰敗,媽媽的主管,送她一個木製糖果盒,
當成臨別的紀念。
原木挖空,外加一個緊密的盒蓋。
暗褐的木漆,圓形的木蓋,天衣無縫的密合。

記得我最喜歡盒蓋上,簡單兩片柿子葉的雕刻,
栩栩如生的延展著,
至今印象猶新。
之後,我開始愛戀木製品!
木頭因為有季節生長速度的不同,
因此,不管裁製出直紋或橫紋,自成優美的紋理。

我最大的收藏是佛像,
譬如栩栩如生的達摩祖師,
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和藹可親的彌勒菩薩、、、
或坐或站,
不是偶像膜拜,而是對藝術的癡狂。
常常,就自己經濟能力許可,毫不遲疑,把它們請回了家。

當然,我愛它們,還有另外的原因,
請你們深深吸一口氣,
啊!一股芳香,是人工調製不出的沁腦香氣。
不同樹木,又有不同香氣,
檜木、肖楠、樟木、、、
只要木頭都好,不油漆更好!

原住民對木頭的使用,更是粗獷、天然,
一來就地取材,二來和天性互相貼近。
發揮在餐具或器具上,
自有一種純樸、簡單,毫不做作的美。
我愛它回歸自然,親近大地的感覺。

記得蘭嶼的拼板船嗎?
那真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聽說,拼板船的拼法,妙極了!
船底是堅硬的龍眼木做的,以便承受推向淺灘的磨損。
拼板的方式,採用錯開木片,一層層、一方方拼上。
木片間,有祖先傳下的智慧:用鉚榫接合。
木片則採取,遇水膨脹的樹木,方能卡住不進水。

啊!樹木跟人一樣如此有生命,有個性,
讓你愛不釋手。
因此,我也收藏很多念珠,
材質包括種子、種仁、樹根等等。
以及許多飄洋過海的菩提葉、楓葉、、、
常常忍不住,要將它們護貝成書籤,送給愛書人。
它已經不是收藏品,是可以分享的禮物。

朋友,你收到過這種禮物嗎?
沒有?那麼你看過俄羅斯娃娃吧!
冬天的俄羅斯,人們雕刻木製品打發時間,
將鏤空的木雕娃娃,一個套一個,
由大到小,八、九個,六、七個,
各個細心雕繪,度過漫漫長夜。
此情此景,只能體會,不能言傳。
那是多麼感人的生命韌性,它展現無遺呀!

1 則留言:

  1. 一花一世界,
    一木一世界,
    老彭說,小宋真厲害,
    一點點東西,就可以
    文思如湧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