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來去鄉下住一晚


好友
日本有個電視節目 叫"來去鄉下住一晚"
每次都由一個電視名人當主角 訪問鄉間
或許 也是藉此深入地方
製造一些 農漁在地的節目
增加收視效果吧

小小的鄉下 民風淳樸
他們對於藝文界名人 有時是陌生的
加上貿貿然來訪 大都存著戒心
但是一旦接納
總是竭誠招待 感覺就像歡迎回到故鄉的遊子

閒話家常 一同作務
融入其間 宛如家人
尤其少子化的今天 年輕人都愛去都市打拼
留下兩老
意外來了客人 分外興奮
我以為 初初提出這個構想的人 一舉打了個勝戰

但是更令人感動的是
這些來鄉下住一宿的客人 除了幫助作物之外
還會留下紀念品
有時是一幅畫像 有時是一首打油詩
有個廚師 留下的東西 讓我難忘

他說他在餐館服務了五十年
老一輩的人 無論做什麼事都有堅持
他在作客的主人一一一 一艘船的船東家
煮一頓拿手好菜請客
意外的 他把大大小小十來把殺魚刀
用磨刀石 磨得雪亮 這一點也不希奇
希奇的是 他連刀把 也用鐵刷 打磨如新

可以體會 古老的年代
身體力行的師徒教育 向來律己從嚴
老師傅們 以高瞻遠矚 嚴厲的態度
傳承著技藝學問
讓藝事得以發揚光大 並且青出於藍

就是所謂的潛移默化
在每個枝微末節裡
那位老廚師 間接的
也給我上了一堂生命態度的課
你我是不是 也來去鄉下住一晚吧!

1 則留言:

  1. 別忘了 我是鄉下人唷!

    沒有馬馬虎虎可以成就事情的,
    就像你之前說的,成就須[到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