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投資自己


好友
來談談 我們這個年紀
需要做些什麼投資
從前 我們都已經不斷經營!
如今是否繼續從事?
或者 退休後另起爐灶?

剛剛在電梯 遇見鄰居
我知道 他本是銀行從業員
他退休那一天起 就拾起畫筆
並告訴我他畫的是油畫
所以常常油彩滿身 眼睛也發光發亮
前些日子 還說和老師及同學們一同開畫展

距離他退休至少也有三'四年啦!
我喜歡他發光發亮的眼睛
充滿了快樂知足
十年八年過去 他一定仍會繼續畫下去
我一直如此覺得:
雖然得少為足 不免遺憾
但是默默耕耘 將來反而有可觀的成績

最近另外一個朋友 寄來一些圖片
打開一看 原來是鳳蝶的生長過程
論攝影技術 還是幼稚生
但是那可是和專家相比
我對攝影和電腦的使用技術 一竅不通
因此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

一來佩服她重新拾起 遺忘已久的生物研究
她記錄了黑鳳蝶的一生
耐心的觀察
從幾小時 到數天的連續攝影
從卵到成蟲 她細心剪輯加上旁白

也許 她對於色界成住壞空有甚深體認
所以 人們以為蛹的靜止
其實變化在連續的攝影中 就可以看出端倪
就像人一樣 一出生就是邁向死亡
只是時空因素不同的交錯現象 沒有不變的例外

如果不常常如此 自我警惕
以為有永遠的富貴
當失落時
就會有加倍的痛苦 纏繞著你 無法自拔
許多生命 反而由彩色變成永久的黑白

那就不若得少為足的深耕耘 可以常享快樂
不錯 朋友又寄來同遊蘭嶼的紀錄片
技術又更上層樓囉!
精彩100 投資自己
樂齡族大家一起開步走吧!

1 則留言:

  1. Good Picture!

    寧靜海該集錦出書啦!
    莫忘了,
    你的精彩100,
    絕對不亞於油畫展,
    或者紀錄片的!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