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餵飽自己


好友
一個到新加坡開店的江先生,
他說:
出社會時,我爸要我選個能夠"餵飽自己"的行業。
所以他在二十五歲,
就當上米奇林三星主廚。

這篇短短的報導,卻引我的內心起伏不已。
古老的年代,家長都是如此告誡子弟:
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

那是純樸的農業社會,
父母對子女的期待,
最低,也是最最扎實的人生態度。
首先,就是要能夠自力更生,
才能夠生兒育女,照顧家庭。

聰明的人,也了解:
以魚餽贈他人,還不如餽贈釣竿!

一條魚,暫時滿足了口腹之慾,
僅僅一次,屬於三寸舌尖的滿足而已。
但是獲贈釣竿,
有了工具,研究起釣技,切磋釣魚功夫,
溫飽無虞,終身受用無窮。

衣食足而禮義生,
人類的基本要求,是有次第,
最後是要完成自我的。
當今的父母,要求的不同,他們和學校共同努力。
栽培更多的讀書機器。

忽略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將來可以實現自我。
每個背著書包的讀書人,
背著父母的願望,早也讀,晚也讀,
為了實現父母的願望:
或賺年薪五百萬,或光耀門楣衣錦還鄉而已。

父母不斷拿"魚"餵飽小孩,
期待背書包的孩子,有朝一日能賺進年薪五百萬。
達不到時,書包不能放下,
關於釣魚,關於自食其力,關於自我實現、、、
父母全部包辦。

其實只有少數人,可以賺到年薪五百萬,
其餘天天待職在家!
於是社會上,多了許多"宅男"、"宅女",
父母還是負責給"魚"吃,
學校繼續配合,培植更多的讀書機器。

田廢耕,工廠作業停擺、、、
國家,成了岌岌可危的倒金字塔!
到那時,
餵飽自己,也成侈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