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紅樓有夢


好友
由於慧玲參加紅樓夢導讀,
我們又重新像小女孩似的嘰嘰喳喳起來,
作者自己也說:滿紙荒唐言!
那可是,騙得多少懷春的少男少女情懷?
為他們日思夜想。

燕姬說唉呀!那時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愁強說愁!
"我前前後後,看了五遍呢!"
總之,少女情懷,總是詩。
哪個不愛?
花花草草裡,都有詩哩!

我對人物個性好奇,偏愛分類,
紅樓夢中,花花草草太多,真真假假難辨!

所以我看到後面,又翻起前面,
我是這樣看紅樓的,
複雜的前因後果,我總想努力貫通,
經過官宦浮沉,哪些人可以安全存活!
經過數十年,直到如今,我才明白,
它也不過是告訴人:人生如夢。
不信你看,前面章節出家人唱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 荒塚一堆草沒了。

好漢"想當年"的事兒,老夫"早知道"的口頭禪,
都因為年歲的增長,
經驗有了累積,懂得從個中得到些許教訓,
領悟生命,從光溜溜的來,又光溜溜的回去。
別存太多計較,和希求。

可是紅樓有夢,你我還是少男少女時代,
跟著其中的人物,
走著他們的步伐,呼吸他們的空氣,
悲喜著他們同樣的悲喜。
流連其中,那也是作者的本事呀!

1 則留言:

  1. 有夢最美,管他少年老年!
    仍能讀夢,老年更勝過少年!

    跟著感覺走,不要太傷腦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