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春要慢慢老



好友:
有一種植物叫"春不老",
它是亞熱帶一種灌木,耐寒、耐風、抗瘠,
它的果實,一顆一顆的紅色慢慢變黑,
是鳥類的食物,
葉片很厚,新生的葉帶一點紅,常綠,
很多人把它當圍籬、盆栽,
校園當然也有如此漂亮的校園不老樹。

我在校園更看見許多"春慢慢、慢慢地老"的人。
雖然他們,有些人已不再出現,
但是當初,他們一直是慢慢、慢慢地變老,
我感覺出他們的努力,
在校園裡,活動十年、二十年,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卻是十年如一日!

首先說那群土風舞班的媽媽們,
許多,婆娑起舞之後,要趕回菜市場賣菜,
但是清晨五、六點,他們就刻意裝扮,
穿起高跟舞鞋,兩兩傳著圈圈,
聽著播放的舞曲,我的心情也跟著振奮。
如此天天見面,直到他們頭髮變白,步履蹣跚,
她們沒有消失,改在廊下做起小學的健康操。

再說球場中的網球賽手,
一些熟面孔,只怕晚到沒搶到場地,
也要對著牆壁練球,
打呀!跑呀!追球呀!
跑到後來,跑不動時,真的,天天只有打牆壁,
可還是彎著腰,天天來報到,
今天,我看到一位老大哥打地板,也自得其樂!

有一位老媽媽,如今她已往生天國,
最後那幾年,她還是每天清晨來,
和一對老夫妻,坐在石凳上搖腳。
某天傍晚,我心血來潮,到校園走走,
看到老媽媽,孤單單一個人,
她對我說:
奇怪,那對老公婆怎麼沒來?難道是睡遲了?
她接著說,奇怪,天為什麼越來越黑?

不久,她的家人就不讓她單獨出來了,
因為失智越來越嚴重,不但晨昏顛倒,
而且行走也困難,
終於,連那對老公婆也不再出來,
石凳上換別人搖腳!
但學校早覺會,總是後繼有人:小朋友長大,
換年輕人在慢跑,籃球場有人投籃、、、
換留戀此地的老人,在鞦韆架下搖呀搖!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菲律賓帶兵的麥克阿瑟,
他曾說過一句名言: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謝!
其實每個人也都須如此:努力鍛鍊體魄呀!
春要慢慢地老;慢慢、慢慢地變老,
不要突然消失!



1 則留言:

  1. 春不老!多麼美妙的花之名!
    讓人咀嚼再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