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五色與八色




好友:
最早聽說五色鳥是在新北市的內洞,
那時來到瀑布邊,
人家說這兒水珠攜帶的負離子,
是全省最多的地方,
我們徜徉許久,
過了一個很涼快,很清新的上午。

回程路過檢查站,
我們詢問這兒有沒有鳥?
工作人員很開心地說,最近出現很多五色鳥!
賞鳥人他嘴邊嘀咕,五色鳥太普遍了,
也許普遍,而且山林那麼大,鳥兒吃飽回林了,
但是,我只要聽到鳥聲,心情就舒暢。

後來,人說在大安森林公園,
有五色鳥在育雛,
那時瘋迷了多少人呀!就在 一棵大樹下,
駐守了幾十尊大砲,天天如此,
也吸引好多人圍觀,
流傳了許多五色鳥育雛過程的影片!

又過了沒多久,五色鳥的窩被搗毀了,
聽說是攝影的人,為了貪圖好角度,
把樹枝折斷,
五色鳥當然也就不見了,
餘波盪漾,加上傳過來的影片, 
我腦子裡對"五色"充滿幻想。

日昨,賞鳥人要去彰化林內,聽說一一一
最近來了更多顏色的"八色鳥",
他早上四、五點出發
卻因電梯故障,被困了一個鐘頭,
電梯修好之後,
我怕他追鳥趕路過急,也就跟他一起出發,
順便看看何謂"八色"?

來到彰化林內鄉已是中午時分,
他說運氣好,八色鳥真的還在深山林內。
來到所謂龍過脈的森林步道,
步道去年剛剛整理完畢,十分好走,
路口卻是大大的招牌,意思是要尊重,
要尊重這八色鳥,牠4至8月來此育子棲息。

已經有幾組人吹口哨下山,他們說今天很開心,
鳥兒飛下來十餘次,
他們說,昨天擠滿人,鳥兒卻不見芳蹤。
來到山崗竹林內,一個斜坡上,
窄窄一點方寸間,擠了幾尊大砲,
看看那些人,都蹲坐小椅子在等待,
我乾脆到附近走走!

往山坡上爬,正好有椅子,
喝點水,吃些點心,看看四周,空氣真好。

一位女登山客見我坐下,她也打開便當,
一面吃一面聊,她說她天天來爬山:
這是紫斑蝶;
那是竹雞的聲音;
空氣很新鮮是吧?
我每天都來,你也可以再往裡面走;
裡面的風景更好,空氣更涼爽;
所以八色鳥才從南方飛過來!

看看八色鳥比五色鳥的圖片,是多了些橘色,
多了些層次,是漸層的色彩,
也許有人說,哇!顏色好漂亮!
真的,顏色好漂亮!
鳥羽有金黃、酒紅、耀眼的紫、翠綠、、、
大自然真奇妙,妙在牠色彩豐富!

但是、我總覺得、、、
或許人會說我沒有配備,就說酸話吧!
我本來這麼想:
鳥兒也可以欣賞牠的聲音、牠的靈動、牠們的互動、、、
更重要的是:鳥兒要有樹林棲息,要有食物,
要有不受打擾的環境;
山林、水邊、自由自在、呼朋引伴。

那種整體的感覺,才美哪!
輕輕的,輕輕的,純粹欣賞、體會、品嘗、感動、、
牠不要你跟蹤,
不要你研究"八色"還是"五色"!
看,五色鳥將巢,ㄎㄡ、ㄎㄡ、ㄎㄡ藏在樹幹裡,
只為了不被打擾,更安全!















1 則留言:

  1. 又是一趟好郊遊!good!

    是啊!
    希望世人為飽眼福,
    莫侵犯了生靈的隱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