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上海的宋教仁公園




好友:
上海的閘北公園,距離住處不遠,
穿過兩個馬路,只須十餘分鐘的路程,
它變成這地區居民休憩的地方,
是有原因的,
古老的樹木園林,其間有假山、河流、小橋、涼亭,
十足中國式的庭園。




我逛了三天,才把裏頭的大路摸清楚,
至於曲徑通幽,左拐右彎,還不知拐到哪兒?
有一次,我拐到另一側,另一個大門,
大門旁豎了個石碑"教仁公園",
還有塊更古老的石碑上寫"宋公園",
往前走,豎了更大石碑,則寫"漁父"二字。
那是宋先生的號。
碑後是于右任先生撰述的對宋教仁先生的誄文。

原來這個公園是紀念辛亥革命時,
殉難烈士宋教仁的墓,再開闢出來的。
因他被殺時,同是黨員者祕密將他葬在此處,
此墓經過多次毀壞,多次重修,
前些時候,在慶祝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當時,
這個園區就被特列為文史保護地區。

遙想當年,多少血性青年,拋頭顱,灑熱血,
推翻了腐敗的專制封建政治,
如今才可以歌舞昇平,到處笙樂飄飄,
只要有廣場,就見舞者跳健康舞,
成群列隊,跟著清楚的節奏,腳步輕踏,
能夠自由旋肩動臂,個個生龍活虎,
的確該衷心感謝,百年前那些為革命犧牲的烈士。

往前走,是個湖,橋下有小船欸乃輕搖而過,
煞是悠哉!
湖左有人高歌"聖塔露西亞",
湖右涼亭也有人鑼鼓喧天唱起國劇,
各玩各的曲,麥克風互相較量,
誰也不輸誰,聽者自取!




我在宋教仁墓旁,停留許久,
這兒似乎比較安寧,
有一盤楚河漢界的棋,在靜定地攻防著;
我則欣賞另一旁樹下,一個身材修長的女士,
她心無旁騖地,自個兒打著拳,
我看她打拳有暗勁,
雖不知是陳家還是楊式,但是很俐落,
連旁邊欣賞的我,都覺痛快!

賞鳥人說,上海任何一個公園都很大,
比大安森林公園大上一、二十倍,
每個公園且熱鬧非凡,
來休憩的,可說車水馬龍,
車是嬰兒車,馬是輪椅呀!老老少少都有,
吹簫、鼓嘴吹奏大喇叭、扭扭腰肢,
唱卡拉OK、垂釣、打球、下棋等等。
尤其清晨運動健身的人,更是精神抖擻,
由此就可以看出,一個城市的健康指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