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故鄉永遠在美麗的夢中



好友:
不是細數起來,還忘了妳離台已三十年,
多麼模糊的青壯歲月,
來到陌生處,落地、掙扎、生根,
幾番蛻變後,慢慢茁壯,
竟如妳後院的那棵大樹,
而今已枝繁葉茂,分枝結果了!

想妳對這忙碌的三十年,一定是模糊的,
面對不一樣膚色;不一樣語言;
不一樣環境,要掙不對等的鈔票,
一天天,一年年,
為了換口飯吃,想來是多麼不容易呀!
因為妳們"西出陽關",是臨時起意,
沒有充分裝備,只有超人膽識。

也許這不服輸的個性,
讓妳卸下老師的威嚴角色,
武裝起渾身鬥志,鑽入西方人的商場裡,
我一直想說,妳得令堂的遺傳:
就是要和在地的高鼻子美國人平起平坐。
想當年,妳在學校也是不服輸,要和男同學比高下呀!

老友,妳做到了。
老師不做,賣起精品,也是有聲有色!
從單槍匹馬,尋找貨源,比價、批貨,到亮晶晶上架,

然後零售販賣,
一概第一次,
一概全壘打,OK達陣。
和美國人平起平坐,和平相處,
追求合理利潤,掙得不對等的鈔票!





三十年後,在妳的日記中,
好像只看到"尋常",
沒有"尋常"他人,所流露的得意喜悅。
唯有一句話,
如此深深打動我,讓我心中了然明白。
妳說:故鄉,永遠在美麗的夢中。

可是朋友,妳已枝繁葉茂,結果分枝。
三十年後,故鄉已遙遠,
姑且就將他鄉作故鄉吧!
那是說說,故鄉還有老母,還有兒時奔跑的禾埕、、、
故鄉,永遠在美麗的夢中!






1 則留言:

  1. 離鄉之人,心中有片永遠無法填補的憂傷,
    好在有你,老友!讀著我的心,撫慰著我的情,
    趕鴨子上架,並非有膽識,不認輸,
    是要生存,放手一搏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