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好友:
回想有一次,和學佛的朋友,
上完課聚在一起,一邊吃晚餐,一邊聊天,
想想大家二十多年來的相處,
都對宇宙人生的探討,有相同興趣,
提起聚餐,我首先附議,
因為我格外珍惜這個聚會的意義!

我們五、六人中,竟已有兩個出家了,
看著她們一個容光煥發,一個是內心平靜,
我才領悟鐘鼎山林,各有天性,
連出家眾也都各有依皈,
生命的追求是多麼奧妙的事呀!

因為宇宙本是未知,
愛因斯坦曾說,我們已然揭開的秘密,
好像一個蘋果只吃了一小口,
許多未知,等待開發,
探討、冒險是人的天性,
於是許多人從宗教入手,
我們大概就是屬於這一群吧!

那兩位出家前輩,它們曾成家,
最後卻各自都捨離自己的小家,
先後辭別至親的人,進入佛家,
度過那內心煎熬後的決定,
又是多麼堅毅、肯定,
應該是內心,有所深刻的感觸和體認,
難怪各有大願,
瞧!內心平靜的那位出家前輩,竟出驚人之語,
她說來生,更要以"比丘"宏偉之身,
弘法度化更多眾生!

而我的那位貴人一一一因為她經常提醒我,
不要過分耽溺在情愛物欲裡,
她經常點醒我"人身"難得,不要耽誤。
這位貴人,
一向我只知道她專心一意,
她也語意深長地說,她要先到西方極樂世界,
在阿彌陀佛的國度繼續上修,
迴度娑婆世界的有情眾生!

這是一個難得的聚會,
從前每次上課,匆匆來匆匆去,
一直很少機會,公開交換過內心的世界,
應該說,二十餘年的法海涵泳,
沒有離開過初衷的,不知不覺也有些浸潤,
大家話語一出,都相對無言,
不再贅述,而能相互了然,
眼神中也相互祝福,珍惜這短暫的餘生。
加倍努力,叮嚀自己,不負初衷!











2 則留言:

  1. 對於佛,我羞愧無言!
    私心,常祈求保佑,
    悲苦時,亦投情於佛慈懷,
    然而,本心本身,仍俗物一個,不值佛憐!
    爾等慧心佛性,不違初衷,日益精進,
    如來道種,自是不同境界!

    回覆刪除
  2. 再讀,對爾等更加欽敬!

    無法超越貪嗔癡,
    不知還須在苦海裡浮沉幾生幾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