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新奇的陌生食物



好友:
台灣的的食物真想念!
來上海住了幾天,吃了很多四川食物,
食材是新鮮,而烹煮方式也不同,
因為親家母是四川人,
她為了小朋友和我們,
已經盡量少辣,但是還是新奇!

瞧瞧,那一堆厚厚的果莢,堆得滿地,
那是甚麼呀?
菜販說那是蠶豆,蠶豆莢長這樣?
第一次看見,肥肥胖胖的綠色果莢,
好討人憐愛,鮮嫩透亮, 
買回家裡,親家母說先折斷豆莢,可取出蠶豆, 
才知小時候,吃的剝殼炸蠶豆,
原來是長成這樣的:真是南方、北方食物有差異呀!

然後,兒子買來榴槤,放在冰箱,
那氣味透過冰箱還不斷傳送,
大家捏著鼻子,
每次開冰箱,特殊氣味就飄了出來,
又一次蹂躪大家的鼻子,
我卻獨愛它的口感和香味,
整顆榴槤,本是買來給大家嘗鮮的,
卻讓我獨享,真是感到有些抱歉!



小櫻桃可愛吧!
平常進口的大櫻桃紫色的,他們叫車梨子!

這會兒,是親家母買來黃色李子。
親家母說:這杏子剛上市,妳吃吃看,
咦???
這不是黃色李子嗎?

她說:杏子是杏子,李子這兒也有,不一樣!
我嚐嚐,酸甜的味道,差異不大,
長相嘛?是橢圓微尖,
果肉裡面的子兒稍稍大些、扁些。



為什麼我愛上市場呢?
就是去挖掘新鮮食物,
上海的菜市場跟台灣一樣,也有公有市場,
也有流動攤販,
今天意外地在流動攤販的車子裡發現一樣東西,
以前念書的時候,在課本裡看過。
朱自清的"春"裡,不是說:桃兒、杏兒、梨兒、、、

有另一種水果,長得像桑葚,顏色也雷同,
個兒也像葡萄般大,
只是表皮有顆粒、顆粒狀的紫色果子,
或者我只是鄉巴佬沒見過罷了,
它叫楊梅,它就是楊梅啦!
我只是少見多怪,妳說是不是?
很甜耶!滋味特別長,特別獨特。

再過些時候,一定又有新發現,
新的,它叫小紅薯,等會兒再嚐!
下回談吧!朋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