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甘願做,歡喜受




好友:
年輕時,我很愛打抱不平,
看到鄰居鳳妹,埋頭在裁縫車裡,
一年過一年,
一件件衣服,漂亮的衣服,穿在他人身上,
她卻來不及開心,
因為到手的手工錢,從沒有在口袋中停留過,
都是拿去應付水電、教育、生活費。

常常和先生搬家,到處租房子,
別以為她的先生是好吃懶做的人,
相反的,還是個主管級人物,
但是總是把賺來的錢應酬、打牌、喝酒花掉了,
盈餘用來應付房租,已有些勉強,
我常替她抱不平:要她存些錢,以備不時之需。

鳳妹不說話,她有獨特想法,撐過這些年,
她會邊剪裁邊唱歌,
養些小鳥做伴,說話、唱歌,
她的鳥多半是從小買來,加以養育、餵食,
因此放出來,讓牠自由飛時,
總停在她的肩膀上,和她低語,
她也熱中種花,和花說話,消去許多疲勞。

年復一年,小孩長大,各自結婚生子,
尤其女兒的工作,和先生分隔兩地,
所以他們索性住在娘家。
於是鳳妹放下針黹,帶起娃娃來,
白天也和娃娃說話、唱歌,
到了晚上,娃娃吵個不休時,
她還貼心的抱過來搖著睡,哄著睡。

可是歲月不饒人,她心有餘而力不足,
體力開始吃不消了。
我又開始打抱不平:唸她晚上太雞婆,
說她撐太多,她也不吭聲,
反而讓我疑惑:我的看法是否有錯?

也許,她的一生,如此付出,
其中一定有深意。
佛家不是說,家人是相欠債嗎?
她在償還家人的債,那麼是甘願做,歡喜受吧!
她真的做得很稱職,沒有半點怨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