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上菜市場的女強人



























好友:
我逛菜市場的記憶,
最早要追溯到五十來年前了,
和媽媽來台北找阿姨,
阿姨帶我們上菜市場遛達,
雖然那時去哪個菜場,印象是模糊的,
但是,那市場的味道,至今還留在腦海裡。

如今回憶起來,
是葱和香菜交織的味道,
有親切,也有新鮮,還有喜悅,
我經常喜歡回憶那滋味,
和現在到菜市場,那柴米油鹽的味道是不一樣的,
那時孩提時節,
沒有所謂責任,也沒有煎逼得壓力。

這些年來,長居台北,
我一直尋找,
當初阿姨帶我們去的菜市場,
阿姨是能幹的老闆娘,
他家的店面還在那兒,雖然阿姨已經往生,
而那個菜市場,應該就是在沅陵街裡面。

早年,她上完菜市場,
旗袍一穿,就是大文具行的老闆娘,
那時的我,是不知道阿姨是否有壓力的,
只知道她穿起旗袍很漂亮,
後來我長大到到台北,
才知道她們妯娌六、七個要輪值,
每天安排分配,煮三十餘人的伙食。

阿姨不到六十歲,就生病去世了。
她的一生,讓我佩服,
每天晚上九點,店門一關,
她回到樓上,旗袍一脫,
拎起一桶水,又是拖地,又是抹桌椅,
還要照顧堂上老人家的起居,
他家阿嬤最後還比阿姨多活了二十來年。

來上海和媳婦做滿月,
住了十多天,
在附近也找到一個傳統菜市場,
每天買菜做飯,深怕媳婦沒奶水,
就在市場尋尋覓覓,動腦筋做月子餐,
因此,在菜市場也從頭逛到尾。

到底是異鄉,不同文化底子,
有些菜,真是沒見過,
譬如百合,平日只看到曬乾的,
那天,我還見識了剛剛採收的新鮮根頭,
用力的問了做法,方言真不好懂,
比劃半天,拿回家煮成八寶稀飯,還真好吃。

其實這是巷弄之間的攤販,
逛個市場,還得和大卡車躲躲閃閃,
沒有菜市場特有的氣味,
倒是吆喝聲、喇叭聲充斥,
魚鱉滿地爬,這兒吃淡水活魚也方便,
沒水可以現地殺,老爺跟來照像,
他比我興致濃,為了照像,
大條小條買回家,去了鱗的還活跳跳,
說實在,我真不敢處理!

做了十來天的月子餐,
握著不習慣的超大菜刀,
我的五十肩,就復發了。
逛菜市場很輕鬆,很好玩,
做家庭主婦,卻不那麼簡單。







 




1 則留言:

  1. 看來這個本是讀書人的阿嬤,
    上了市場,進了廚房,掄起菜刀,
    還真不是蓋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