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坪林茶鄉




★夏季限定~九芎根親水公園、金瓜寮魚蕨步道、魚逮 魚堀觀魚步道★
★甜蜜情人~金瓜寮魚蕨步道月牙灣★
★秋季賞花~茶郊媽祖茶花生態公園★
★闔家同遊~茶業博物館★

好友:
初惠邀大家去坪林做一日遊,
我順便約了一個朋友鳳妹去,
鳳妹帶外孫,忙了一個夏天,
正好她的外孫被帶回阿公家,過父親節,
我趁機把她約出來透透氣。

來到新店捷運站,我以為車走九彎十八拐,
往北宜路去,
初惠說上車吧!我們今天走高速公路,
我和鳳妹相視一笑,去年春天也如此走呀!
那是一群讀書會的朋友,
那次也玩得很盡興,因為隊中有識途老馬。

今天台北市內溫度是攝氏38度,
來郊區一定比較涼快,何況要去茶鄕。
懷著輕鬆清涼的心情,又和三個好朋友在一起,
加上車上有位大哥和我們聊了起來,
他因憂鬱症和大自然結緣,
此番他成了我們的導遊,
從新店走高速公路下了車,
正好趕上坪林遊客中心前的免費接駁車。

我們坐上免費接駁車,在山路上迂迴,
來到金瓜寮魚蕨步道下車,
那位大哥說走下溪邊,溪水如鏡,有魚兒清晰可數,
我們在溪邊玩了大約一小時,
老姐妹們,起先是坐上大石頭觀魚,
後來乾脆脫了鞋,走入水中,
那位大哥說:要小心水蛇喲;記住、、、
記住,有青蛙的地方就有蛇!

車來了,因為我們還要去茶葉博物館,
我們謝了那位大哥,他要繼續往前,轉回新店。
大家下了車,走上階梯,茶博館就在眼前,
很高興遇到一位導遊,專門來幫我們解說。
首先我們看到茶馬古道的"虎字碑",
聽說,它和草嶺古道那塊"虎字碑"是合成一對的。

因為閣齡是茶道老師,
她的發問,增加了我們很多茶常識。
坪林地屬丘陵,溫暖潮濕,常常雲霧裊繞,
很適合製作成包種茶。
加上從清朝以來,
茶農傳承優良的製茶技術,
讓台茶有"南烏龍,北包種"的美譽。

也許我是客家人,祖父過去又是寶山茶農,
當導遊說起東方美人茶傳到英國,
向來喝紅茶的高貴英國女皇,
喝到東方來的茶,茶葉又是綠白褐相間,
茶湯裡,葉片像煞跳舞的天使時,
突發奇想,取名"東方美人",名聲因而大噪!

從前爸爸曾說過,
其實東方美人茶,
是被浮塵子沾黏過,而製作出來的茶葉,
在新竹一帶的茶農,都叫它膨風茶,
所以爸爸愛叫它膨風茶,說它泡出來,有特殊果香。
我知道"膨風"是吹牛的意思,土土的,有親切的滋味,
那時商人把這種特殊香味茶,價錢抬得很高,
鄉人稱他們在膨風、吹牛。

說起爸爸說的故事,每一項都記憶深刻,
說起茶來,不知不覺就想起我的原鄉,我故世的親人。
其實,茶對許多人來說,都有他們的故事:
古人的,當今的,東方、西方的,
名士、官商、才子佳人、販夫走卒、、、
他們的一生,
都曾在琥珀色的茶湯裡浮浮沉沉過。










 

 





 

1 則留言:

  1. 但聞茶香繚繞,
    四美女品茗論茶,
    古意盎然,
    心嚮往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