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為您植一棵蒼松



























友:
還沒下筆,我已眼眶濕潤,
好幾個父親節,沒法約爸爸吃頓飯了!
昨天和妹妹們,把媽媽載出來餐聚,
爸爸節前夕,讓我們也抒發一些思念之情。

一些溫馨感恩話語,放在心上,
當爸爸在世時,講不出來的,
如今面對媽媽,還是講不出來,
客家人的靦腆性格,終究突不破。

我們在餐廳,和媽媽聊天,
我剛從上海回來,
三妹從手機,幫我秀出我家老大的新生兒,
當年我家老大,是媽媽的長孫,
往事歷歷,如在昨天:
媽媽說:小娃時,他最愛唱歌了,唱得真好聽!

當年弟弟妹妹都還沒有結婚,
大兒被阿姨、舅舅當寶,手上傳來傳去,
還放在水桶洗澡,光屁股留影紀念,
我把當年的照片,留給了媳婦,
媳婦對我說:媽,你看寶寶的頭髮,和他老爸一樣!
媽媽看了手機,也對我說:哈哈!好像!

雖然,我們嘻嘻哈哈談得很高興,
但是,大家心裡明白,
媽媽說話時,有時思索,又好像落入沉思,
一如金光明寺那尊沉思菩薩,
令人不明究裡,
其實,我們心裡明白,
媽媽說話,已經沒有從前的理直氣壯了。

爸爸一生溫文儒雅,
有時還沉默不語,不愛爭強鬥勝,
一些公事,他都忍辱負重,
自己承擔起來,獨自完成。
我常以為,那和年幼,母親早逝有關,
每每想到這兒,內心更加不忍、心疼。

爸爸晚年,也許代償作用,
他變得柔弱,更需要人同理扶持,
身心受到影響,經常是受到病痛折磨,
那時我們都還年輕,
不知道心靈也需要撫慰,
當醫藥解決不了他的病苦時,
我們更是束手無策。

如今自己也走入老年,知道生命的保固期有限,
才發現人在慌亂中,最需要支持,
早知道如此,那時該說:
爸爸呀,我們會當一棵蒼松,
拄著您,讓您心安的!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又到了,
如今我們知道,媽媽也需要扶持,
我們要當一棵蒼松,陪伴在媽媽身旁。
而我們兄妹也需要互相扶持,
再種下一棵蒼松吧!
因為,肉身會老,
而它卻能經年在寒冬中,屹立不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