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魯迅公園的一天

 

























好友:
雖然每次去上海,都在魯迅公園下車,
今天卻是這一次,才抽空進裡面逛。
因為老爺屈服盛暑,
想進魯迅紀念館照相,
也趁機吹吹冷氣。

魯迅公園顧名思義,是紀念魯迅的公園,
他的紀念館理所當然,設在此處,
說起魯迅,我只知道他在文學方面的成就,
民國初年百廢待興,
也許是時代讓熱血文人出聲,
站在資本或無產兩階級之間,他做了選擇。

我看到魯迅公園的另一面,
當然,紀念館的門票是贈送的,
已經很多人,不知魯迅的墓碑在何處了?
但是卻有很多人在那兒跳舞、乘涼,
小木桌是活動的,四個小板凳圍起來,
恰恰好做方城之戰,
到處都是,忘了熱的人 。
 









大樹下沒有涼風,熱度還是攝氏40度,
但是許多人舞興正酣,
音樂放起台語歌"春夏秋冬"、"車站"、、、
歌詞卻已被翻譯成當地方言,
音樂的魅力真是無遠弗屆呀!
我忍不住也哼了起來,
太熱了,找個木頭椅子,坐下來聽聽吧!

那頭是個荷花池,
看到荷葉田田,內心跟著清涼起來,
荷花幾朵,亭亭玉立,點綴其間,
偌大的荷葉下面,
藏著一些成熟的蓮蓬,
粉紅、翠綠,加上黑色的蓮蓬頭,
我忍不住將那熱得嬌羞含苞,
卻又昂頭挺立的粉紅鏡頭,攝了下來。

突然不經意的,將一群人也拍進來,
原來荷花池另一頭,
也有一群人,在吹簫、拉琴還高歌低吟,
笛子也湊熱鬧,有茶壺助興,
顯然他們來這兒,是每天必修的功課,
那些小曲,我聽不懂,但我喜歡那份悠閒!

我想走過去,看個明白,
卻看到地上一個有趣場景:
那是十來張牛皮紙,攤在地上,像撲克牌,
每張撲克牌上,滿滿寫了字,
我是好奇寶寶,
偷偷瞄了上面那些字:某某人、幾歲、學歷,
想徵幾歲清白女士、、、
最廉價的攤位;樹下還好幾攤呢!

來來往往走動的人群:
大約都是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
大家都見怪不怪,
搖扇子,穿背心,撐陽傘、、、
優哉游哉,在這午後的魯迅公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