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台灣來的孩子







老友:
令媳告知 令郎學業已成,將往北國高就,心中十分為你歡喜!
行前,他們要再玩一下美東,

還想來看看我這阿姨並辭行,真叫我窩心!
如此純善,如此可愛,只有台灣來的孩子才有。


令媳說 :終於可以不必讓爸媽操心了!
可不是 , 把屎把尿 含辛茹苦 拉拔著長大,
轉眼看他 展翅高飛,你說 爽不爽?
尤其 你這個賢媳,懂事孝順,我只能給她按許多讚,難找呢!


多年以前,我的姪女來訪,一起逛街,
二話不說,姪女將我手中大包小包,一把搶了過去拎著,
我受寵
若驚,覺得不好意思,

姪女說:幫姑姑提,是應該的。

啊!台灣來的孩子,就是這麼乖!


 











好友:
妳說台灣來的孩子,如此純善,如此可愛,
也謝謝妳,這樣鼓勵我家小子夫妻倆,
幫他們說出他們說不出的心底話。
妳說,總之一句話:
台灣來的孩子,就是這麼乖。

由妳們這身在異鄉的人說來,
不是故鄉的花較香,月較圓,
而是打心裡說的,
像妳的姪女一樣,是純善、可愛!

當年,要從妳們打算出國留學開始,
單槍匹馬,妳們一家人沒有奧援,
真是吃盡千辛萬苦。

如果沒有在台灣,打下的基礎做比較,
生活在這人生地不熟的紐約;
如果你們是剛畢業的年輕小夥子,
充滿鬥志,和美好的憧憬,
走起來,就不致如此艱辛。

一腳高一腳低,走在言語不通的寒冷街頭,
撿拾著人家的廢棄物,
如鳥銜草一般,充實自己的窩,
一面帶著女兒,一面打工,完成先生的學業。
幸而從小不服輸,不想回頭的妳,
就在找工作中跌跌撞撞裡,
瞎摸,也總算是奮鬥出一些生存的經驗法則。

這和日後,妳嬌小的身軀,
在充斥高大外國人大賣場的競爭裡,
能出人頭地,能揚眉吐氣,
算盤劈哩啪啦,讓外國人也刮目相看,
那是妳的膽量和智慧,以及不服輸的精神,
漂亮的,純善的展現。

妳們這台灣來的孩子,
和下一代,一起長大、長大,
日夜努力,掙到了自己的房屋,有自己的院子,
種了很多台灣的蘭花,努力呵護,讓它活下去。
像妳們一樣,變成,道地在地人,
變成,外國人的岳母,
如今升格是外國人的阿嬤。

但是骨子裡,還是硬頸,
還是吃著糙米飯,說著道地的客家話,
剪來韭菜包水餃,煮著清清的蛋花湯。
只為了當初的一個信念:
要看看天有多大,海那邊有甚麼?
就因緣際會下,生根落腳了。

感謝妳們,用一生的經驗,
常常給我家小子夫妻,和他的一雙兒女,
溫暖的擁抱和體貼的鼓勵。
在遙遠的異國,
在我們家人支援不到的地方,
因妳們給予的祝福,他們走起來,更平穩順利!

1 則留言:

  1. 其實我是嫁雞隨雞,誤打誤撞,
    糊口過日,並不是有甚麼理想。

    優秀的孩子,勤奮踏實,
    自會有他們的一片天,
    翹首以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