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拾荒婦的咒語 喝!喝!喝!




好友:
老友拾荒婦阿蓮,又來電了。
我知道她一定是靈光一閃,有啥想和我分享,
每次和她聊過,
對她不一樣的人生觀,
我不但驚奇連連,而且受益無窮。

拿起聽筒,我馬上聽到她的爽朗的笑聲。
她說:大姊,我有一個咒語,可以讓人開心。
     我問甚麼咒語?
她知道我,經常憂鬱多於焦慮,
     又有甚麼妙招!
她接著說:很好用,妳就喝!喝!喝!,
要用力"喝"出去!
     ㄏㄠˇ!把胸中悶氣,大力喝出去。

阿蓮又說:我剛從台東回來一一一
招待她的那位朋友,談起因果報應,
很認真的說:真有因果這件事!
那位台東朋友,有個兒子因車禍,
單眼幾乎全瞎,走路不平衡,像個瞎子摸象。
他先生有個叔叔,也單眼瞎了,
而祖父輩各房,都有瞎眼的問題。

如此代代有眼瞎的子孫,困擾她家,
後來經過命理師解說:他們家曾曾祖輩,
有人心懷不軌,奪人錢財,還挖人眼珠,
冤魂經此巨變,不肯罷休,
就來捉弄他家子孫,
這位台東友人,透過指引:對遊魂,賠罪還燒金紙,
奇妙的是,他兒子的眼睛,竟然漸漸好轉,
不再瞎子摸路!
很感慨的對拾荒婦說:因果報應,真有其事。

阿蓮說,寧可信其有,不要做壞事,
不要禍 留子孫。
所以她先生死後,她自食其力,
認認真真做個拾荒婦。
她說做回收的錢,她還要存養老金,
除了可自由使用,也不想依賴子孫。

說到不必伸手要錢,
她還叮嚀:腳能走,就盡量走出去;
能吃時,就買些營養東西吃!
圖書館也好,看電影也好,喝咖啡也好。
台北也好,台中也好;日本也好,美國都好,
只要金錢可以自己自由使用,
買點自己愛吃、愛穿的,
前提是先將身體打點好,並多吃些營養東西。

唯一不可:不要再買,那些想要的東西,
拾荒婦阿蓮說:那些東西多累贅呀!
沒有時,千方百計想得到,
到手後,一文不值,還費工夫保存。
走不動時,那些東西,子孫嫌擋路。
萬一子孫不孝,給了中餐,忘了晚餐,
如果給你便當吃,還要說謝謝,
那些東西,算甚麼?

拾荒婦說話土氣又實在,
她拾荒多年,
撿了很多老人家的私房東西,
精緻又美麗,甚至連包裝,都還沒打開過,
老人一過世,那些私房東西,全被拋棄,
有時她撿來當二手貨賣,
還挺值錢,大大賺一筆哩!

拾荒婦的人生觀,是在生活裡,
點點滴滴,拾掇起來的真實體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