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俄羅斯娃娃




好友:
我的俄羅斯娃娃,跟住我大概有十年了吧,
兒子打開Skype,
孫子首先就要我扭開俄羅斯娃娃,
扭開第一個,還要、、、,裡面還有、、、
再扭開第二個,小朋友不過癮,
非要我排出大中小10個排排站為止。

那個俄羅斯娃娃,是有一年里長舉辦的旅遊,
走西伯利亞鐵路,來到俄羅斯,
我聽說他們漫長的冬天,
就是靠著雕刻著木製品度過的,
還有俄羅斯娃娃的淒美故事,
於是買了一套,帶回來作紀念的。

我對收藏紀念品的看法是如此:
它要體積小,它要天然的,
有一次買來阿米許人的樂器,
兩片木響板,和一個搖搖搖的木頭樂器,
我忘了放哪裡,或者根本沒買,
總之,到如今,我對它還是念念不忘。



今年,在跳蚤市場,我看上一個小盒子,
它是用細藤絲,原色編織而成,
十公分長,五公分高,寬約六、七公分,
那美麗的編織,我一眼愛上它,
裏頭還有乾燥的玫瑰花片,
不知她的前任主人是誰,一定也是個可愛的人。

在美國,我已習慣他們的風俗,
搬家啦!買新家具啦!
或者晚輩替長輩們整理家具啦!
反正,那是一個消費主義的國度,
你不覺得他們很容易喜新忘舊嗎?



就這樣,我愛逛跳蚤市場,
我正是個喜愛老古董的人,
妳送的黃金女郎雕像,
那算是最年輕的,
我給妳看看我其它的收藏品。



從前,我有好多各種材質的觀音菩薩雕像,
很抱歉,那是我的不敬,沒有去膜拜,
我就是喜歡那柔和莊嚴的神情,
最後因為住在十二樓,台灣地震多,
倒了,破了,內心實在過意不去,
啊!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所以,後來我的紀念品,都是手握那般大小的,
去年媳婦送給我一個漆花小黑盒,
是有年代了,
裏頭是小朋友收集的紅色十字架鑰匙圈,
喔!喔!他們也有我的真傳喲!



反正觀世音、耶穌我看了都喜歡,
祂們都有犧牲奉獻的情懷和精神,
骨子裡,我這麼覺得:
只是東西方的稱呼不同而已,
無形無相,祂們其實是一體的,
大海匯集,有山中小溪,有長江大河不是嗎?

既然無相,所以收藏品玩玩就可以了。
不過難免愛現,
那些,樣樣都是藝術品哩!
是藝術家們的精心製作,
我就是珍惜這些有名無名的人,
他們一刀一斧或一筆一畫的心血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