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唱吧!流浪的那首歌













好友:
我媽媽總是說:你真會跑,就像你姑姑。
印象裡,姑姑來我們家,
也就是來她弟弟家,頂多住上一天,
又不知漂泊到哪裡去了,
況且我們也不知她住哪裡。

這個大姑姑向來不多話,她的事我知道不多。              

15歲就憑媒妁之言,嫁出去了的女孩子,
後來才知道當長子的姑丈,還是個紈褲子弟,
大概如此,被家人趕出去的吧,
他們到後山花蓮之後,就失去了消息。



再度回到家鄉,已人過中年,
生下不只4、5個孩子,
每生一個賣一個,拿來還賭債和生活費,
小小年紀就當媽媽的姑姑,
沒有一技之長,只有在姑丈的拳頭下過日子,
而兒子大部分時間,在監獄中度過。

姑姑年老時,靠著一個殘障女兒過日子,
那個女兒嫁了一個老兵,
老兵人很好,也奉養姑姑,
那時的姑姑輕鬆了,就愛跑親戚,
來看我父母時,我還記得,她曾帶糖給我兒子吃。

媽媽常說,我愛東跑西跑,常找不到人,
就像姑姑!

我回顧一下,
平日,在親戚朋友或陌生地方,我到處溜達,
如一陣風或一葉扁舟,流浪一下,
我就是喜歡這樣無拘無束的感覺。
還怕被一座山,或一片大海挽留,
匆匆我又去了別處,唱著自己喜歡的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