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渥太華的蕾絲帶





好友:
回想去渥太華那個早上,
小朋友要看博物館裡的玩具,
媳婦說,要散步嗎?
於是小朋友跟著爸爸進博物館,
我和媳婦走下河岸,到麗都運河邊散步。

提到麗都運河,它就位於國會大廈左側,

聽說,在美國獨立之初,
常常挑釁北面的英屬地一一一即今之加拿大,
因為英國太遠,又和法國槓上,常常救援不及,
於是興建從渥太華到京斯頓港的麗都運河,
從大西洋而聖勞倫斯河而密西根湖更直搗五大湖,
切斷美國對法屬加拿大的援助。




今天麗都運河的地位雖被公路、航運取代,
但是當年第一個有防禦碉堡,
和為水位不同而設的深水閘門,
至今仍有其不可磨滅的設計建築地位,
轉而成為觀光和旅遊的熱門景點。

當我走下國會左側這一段的麗都,
它有個閘門,正是運河的北端。
在清晨,在煙雨濛濛中,
空氣如此清新,充滿涼意,
河上卻是水流時緩時急,儼然一首春之歌。



沒有橫跨河上喧囂的市聲,
畢竟也隔了五、六層樓高吧!
而且漸行漸遠,彎彎曲曲的河道,
我想是走向源流處的渥太華河喲,
好安靜呀!
沙洲上,數百隻沙鷗,自在起飛降落。




我們不忍心打破這清晨的寂靜,
兩人默默前行,
和鳥兒也倆不侵犯,牠們輕輕掠過,
我們仍默默前行,慢慢、慢慢地,
直到一處大轉彎,我們才回頭!

一點也不遺憾,沒有留下多少影像,
因為相機照不出這份寧靜,
也照不出呼吸中甜蜜帶點濕潤的空氣, 
也無法和飛翔中的沙鷗道別,
當然,更無須向急駛而過的河水道別。

雖互不驚擾,
可,我至今仍念念不忘,
不知,牠們是否記住我?    















1 則留言:

  1. 逝者如斯呼,不捨晝夜,
    美好記憶呀,永留心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