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植物園訪舊




好友:
每次得空,就去台北植物園逛逛,
明知我的朋友們都退休了,
明知時過境遷,
除了布政使司的古蹟之外,
連廁所也被翻修過了,我還是去懷舊。

不是嗎?半個世紀過去了。

時間過得真快,
我和植物園,和林業試驗所的結緣,
與跟你的結緣有同樣長的時間,
其中真也有可圈可點的事兒。

在那裡,我認識了好多的植物,和研究植物的長官,

整整四年,又和六個穿制服的同事,
每天介紹關於林業有關的一切,
那時青春年少,真是幸福快樂,
不知珍惜自己的責任是多麼重大!

我們介紹年輪,介紹伐木工具,

介紹為何要植樹造林?如何造林、伐木?
木頭的家具,木頭的化工用途,
認識各種植物、園藝,
總之在那裡,養成了我一生熱愛大自然。 




五十年後,我又舊地重遊,

看到增添了許多,又消失了許多,
當年有一位同事,
雖遠嫁高雄,但娘家住附近,
每回她上台北,推著他的老母親,我們在此會面。

其他的同事,則音訊渺渺,
今年這位高雄同事的媽媽往生,
今後,植物園的約會,應該會少了,
世事的確會變遷代謝,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呀!

但是,代表台北的植物園,
荷花池的花花草草,森林裡的樹木要更加蓊鬱,
牠們看待生命,是更加長遠的,
人類也要適時配合保護,
讓我們的子孫,能分享前人的植栽,
而張張大傘,又庇佑多少森林裡的蒼生呀!












1 則留言:

  1. 曾是台北人,
    植物園是永遠的記憶,
    而你擁有的更多更深!
    美麗豐盛的植物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