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凱西的農舍



好友:
那天,有外國教友凱西一家人來訪,
他們是一對中年夫妻和兩個十五、六歲的女兒,
那兩個女兒將陪伴另一對中國夫妻出差,
一路幫他們照顧兩個年幼的小孩,
今天是媳婦介紹,兩家人來初次見面!

看樣子,兒子和兩家都是很熟,
尤其那對外國教友,
雖然語言不通,我也喜歡,
對了,就像阿米許的清教徒那樣質樸、穩重。
兒子只顧和凱西的先生聊天,
褓母的事就交由婦女們談妥了。

他們兩家回去之後,
媳婦才向我介紹凱西一家人,
說他們過著源自祖先傳承的自給自足生活,
太太在家作務,三個孩子也在家教育。
因為兒子們曾經參加這個教會而認識。

他們住在更鄉下的地方,
因為只靠先生一份薪水,
所以自己種菜做果醬,養蜂採蜜,
稍大的孩子也出去打工,過著平靜的生活,
兒子告訴媳婦,這樣一家人值得學習,
我聽了更想進一步認識他們。

就在回台之前,要求媳婦拜訪凱西的家,
那是狹小的美式房,樓上加地下室,還住了個親戚。
乾淨而充滿書香氣息的老屋,
老到搖椅、書架都是很有歷史記憶,
杯墊是媽媽的刺繡、、、
凱西搬出保存很好的舊玩具給心聆玩。

當然,還有更大的玩具:
我們走出屋外,
斜坡種滿許多農村鮮豔的花朵,
爬上山坡,幾棵大樹下是秋千和溜索,
再往上是太陽照射下的美麗菜園。

菜園裡,有次序的分批種植,
番茄、菠菜、花椰菜、豆莢,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生菜,
可以做沙拉的香草等等,
有些正在灑種,有些還在育苗,有些可以採收了。
為了防野鹿、野兔來攪和,
四周更用鐵絲網通電保護。

最讓心聆興奮的是,鄰居的馬兒,
那可能是鄰居的寵物馬,
兩匹中的一匹,正在吃乾草,
凱西特地採了些細嫩的青草,
讓心聆餵食,來來回回心聆還採來更多。

凱西說夠了,教妹妹如何和馬打招呼,
妹妹怕怕,只用手指輕觸馬肚子,
可是又驚又喜,一再嘗試,
我也慢慢試著撫摸馬背,
馬兒也許早已習慣和人接觸,還很溫馴的挨近。

這兒是很能放鬆的環境,
凱西揀著地上的樹枝,堆成一堆,
在農舍裡,甚麼東西都有其用途,
最邊邊是個木柵圍成的堆肥區,
旁邊是劈柴的地方,
一些柴火就被堆放在倉庫簷下。

蜜蜂在蜂箱裡開始工作了,
我們只敢離得遠遠的瞧一瞧,
尤其是心聆,連看到一隻蒼蠅也尖叫的。
小妹妹一一一我們去盪鞦韆吧!
她又反過來,盪得我心臟快跳出來,
說要飛到倉庫屋頂!

陽光的味道,青草的味道,
馬廄的味道、、、、
就是我喜歡的,
凱西的農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