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美國女婿

















好友:
今天和同事梅見面,發現她瘦了許多,
她說剛和女兒通過電話,
她一臉疲憊,卻全寫著焦慮。

我知道她的兩個女兒都嫁給美國人。
這會兒到底是甚麼事?
半年前,我還曾看到她小女兒全家,
送她回來,並遊玩了一陣子。
她家兩個女兒,我是從小看著長大的,
看到她們一家老小和樂融融,
我也替她高興。

當初,她的先生本是大學教授,
卻在孩子剛進小學時,心肌梗塞而離世。
留下她和孩子跌跌撞撞生活下去。
小學老師的她,和憂鬱症搏鬥一生,
直到兩個女兒去了美國,
生活安定下來,她才稍有起色。


她到美國溜達,常是為這女兒生產;
那個女兒工作忙,她會去一陣子,天冷就回來。
斷斷續續可以知道兩個女兒家庭式不同的,
雖然孫兒孫女都很可愛,
言談之間,微笑一抹,之後雙眉又深鎖。
原來這次大女婿捅了大婁子。

我今天才完全明白,
她那兩個美國女婿個性完全不同:
小女婿有些歐洲移民的血統,愛家顧家,
工作穩定,下班回到家裡,和太太分擔家事,
假日帶孩子上教會或探望婆家,
都是全家出動或者一起出遊,
讓她看了心裡很安慰。

相對的大女婿,也住在附近,
比較之下,連他自己都感到自卑。
因為是中南美洲地區的後裔,
濃濃的浪漫性格,生活是貸款過日,混著過去。
還好,梅的大女兒也是大而化之的人,
兩人倒是相處得相安無事,
而且生下了三個特聰明的男孩。

梅如果住在大女婿那兒,總會嘀咕,
她愛清潔,但是家裡總是亂糟糟,
從地下室到客廳,整天要掃不停,
桌上永遠堆著吃的、用的,
最讓她生氣的是:
梅用右指,點著左手心,我差點被考倒,
原來她女婿下班就玩手機,和孩子互動很少。

小孩經常託給妹妹帶,
大女兒要去掙點家用。
這會兒蹦出來的事,是銀行來最後通牒,
要他們幾日之內要還清卡債。
偏偏大女婿因信用關係,用的是太太的附卡,
先生刷卡買名車,載女人,
要梅的女兒買帳,這是何等難堪!

梅在美國已經幫忙解決過一次,
她回國用住的房子,貸款百萬寄過去,
那是她的養老金,雖知老來沒有奧援,
為了女兒,只好如此!
這會故技重施,而且和女人公然交往,
卡債要扣到女兒薪水,
還有,妹妹也抱怨她家被干擾了。

梅擔心大女兒要被逼瘋,
但是她也有心無力一一一
在律師那兒,女兒一邊辦離婚,已經沒錢處理先生卡債,
又擔心辦到最後:
先生為了女兒是ATM提款機,不肯蓋章。
還有,她一直沒去辦公民身分,
有些地方,律師也是無能為力一一一
離婚的路子,還很長、、、、、、

她沒想過要依賴美國女婿,
她只期望女兒幸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