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禪不只是靜坐,它在訓練你

















好友:
感謝老師給我們的禪修訓練,
那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了,
我走進了禪宗的大門,
那時還懵懵懂懂,一知半解,
知道宇宙有奧秘,充滿好奇,妄想解脫。

經過這些年人事翻滾,
才知道:知乃是深山的獅,而我還是我,
真是妄想解脫!

主要是做人做得太久,
習氣根深蒂固,如何說改就改,
譬如當老師的,永遠用訓人的口吻說話和思考,
如何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我"字卡在中間,就休想出離。

但是,那時候,
我的確受了最好的"禪"的訓練。

"禁語"保持了我們的元氣,
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
不浪費自己心力,讓妄念紛飛。
如此保持了清明的思考,
便可處理,隨時發生的當前問題。

"禪坐"也是一種訓練,起先只是腳痛,
後來,它讓人像一尊泥塑木刻的佛。
實際上,
在禪坐的過程裡,生理起了各種的變化。
有些人的變化是如冰慢慢消溶,
有些人卻如世紀大爆炸,
老師說那是過程,沒有理它,才有進程。

在"開悟"上,我仍是沒消沒息,過了些年!
但是我永遠記住一些"動禪",
它對我的一生,真是受益無窮。

當清晨四點,鬧鐘一響,大家馬上整好棉被,
幾分鐘之內包括上廁所、刷牙、喝點牛奶,
回到蒲團,好像無人世界,卻都已上坐!
至今,我在內務上,塗脂抹粉,刷牙洗臉,
動作都很快,
至於修眉、整形那就免了!

"出坡"也是一大訓練,
分配的任務:打掃、文書、大寮等等,
或是共同完成,或是獨自操作,
訓練我們學會承擔!
不管你會不會,
都要在短短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沒有完成呢?只要聽到敲鐘,全部停止作業;
有時還會來個頓喝,
起先我會嚇一跳,
其實真正目的,
是讓人修"定",修"不動不搖"的功夫!

"吃飯"叫"藥石",為療形枯,
用餐當然無聲勝有聲,
一方面幫助消化,一方面也是感恩。
讓我養成進食的觀念,
好也一餐,壞也一餐,彷彿"托缽",
不去計較美味,只要營養夠就好了!

感謝老師讓我在年輕時,
就接觸佛法,
過著"禪"的生活,有些"定"的功夫,
應付人世的紛紛擾擾,
一次又一次平安度過,
凡事能用理智去面對,處理完成。

希望世間所有靜坐,不只是靜坐,
要知道為何靜坐?
由定生慧,
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和目標,
如果思考好了,那,有前瞻,有進程,
別只是空想而已,
哪個大人物的成功,不都是如此!












2 則留言:

  1. 你其實好用功,好用心體會!
    我總是妄念亂飛,做不到定心參禪,慚愧!

    回覆刪除